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PM2.5致肺癌機轉途徑 台灣研究登國際期刊

  • 時間:2023-04-14 21: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PM2.5致肺癌機轉途徑 台灣研究登國際期刊
PM2.5導致肺癌的機轉途徑。(圖:EMBO Molecular Medicine)

細懸浮微粒(PM2.5)是肺癌風險因子之一,但過去學界對其在癌症發生過程扮演角色所知甚少,中研院士楊泮池等人解開PM2.5導致肺癌的機轉途徑,登上國際期刊,有望助發展藥物及治療方式。

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兼台灣大學醫學院講座教授楊泮池、長庚科技大學教授陳琦媛、台大醫學院助理教授黃國彥率團隊完成的論文,在3月登上國際知名醫學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

論文指出,學界過去已知,長期暴露於空污環境會導致肺癌風險增加,細懸浮微粒(PM2.5)就是影響因子之一,且會造成DNA受損等危害,但對於PM2.5在肺癌發展過程中扮演的關鍵角色,仍所知甚少。

研究團隊透過細胞與小鼠試驗發現,肺癌細胞暴露在PM2.5中僅24小時,就可以活化「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若暴露於PM2.5長達90天,會造成肺癌細胞的EGFR更進一步活化、細胞增殖,並帶動一連串分子機制,促進癌症發展。

研究人員指出,亞洲不抽菸女性若罹患肺腺癌,約45%到50%都有EGFR突變情況;EGFR突變後,會自動活化,讓細胞開始增生、複製,造成癌症發生。

研究團隊也發現,若長期暴露於PM2.5環境,細胞會多表現1個蛋白質TMPRSS2,這個蛋白質又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率高度相關,因此預期PM2.5污染可能會造成COVID-19感染率提升。

研究團隊表示,了解機轉模式,可望幫助找到抑制或破壞機轉的藥品,有助開發治療肺癌的新藥。未來將持續研究PM2.5可能對帶有哪些基因的人有更大風險,盼幫助預測及預防染病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