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肺癌躍升十大癌症之冠 蟬聯15年榜首大腸癌落居第二

  • 時間:2023-11-10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肺癌躍升十大癌症之冠 蟬聯15年榜首大腸癌落居第二
肺癌首度排名十大癌症之首。(國健署提供)

最新十大癌症統計今天(10日)出爐,2021年十大癌症之首為肺癌,這是肺癌首度躍升榜首,蟬聯15年首位的大腸癌則位居第二;乳癌則已連續19年蟬聯女性癌症首位,男性癌症首位依舊是大腸癌,已連續12年居冠。

衛福部國健署10日公布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較前一年減少217人,全癌症標準化發生率微幅下降,每10萬人口306.5人,比前一年減少4.8人,癌症時鐘與前一年相同,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

2021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與前一年相同,癌症發生人數多集中於50歲以上族群、占83%,其中又以70至79歲年齡層顯著增加;部分癌別發生年齡中位數較早,如口腔癌為59歲、乳癌57歲、甲狀腺癌為50歲。

值得注意的是,十大癌症首位發生變化,蟬聯15年榜首的大腸癌退居第二,肺癌首次躍升第一名,發生人數排名最多,在十大癌症中發生率增幅也最高;其餘排序則與2020年相同,第三名是乳癌,之後依序是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被稱作「癌王」的胰臟癌則擠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前進2個名次、位居第十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過去15年都由大腸癌位居十大癌症首位,再之前則是肝癌連續13年居冠,這次是肺癌首度排名第一,後續仍待觀察,提醒國人要特別警覺。近5年肺癌新發個案數逐年增加,但這10年來早期診斷比例由13.7%提升為35.4%,可能與民眾健康意識提升有關。

國健署已自去年7月1日起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史兩大類民眾推動免費肺癌篩檢,對於未來是否會再擴大篩檢對象,林莉茹說,會再進一步評估。她說:『(原音)目前就國際實證資料的部分,那還有我們在國內的長期研究結果顯示,他的高風險族群、兩個就是適用篩檢對象是包括重度吸菸者跟家族史的部分,目前我們也在進行相關的一些研究,未來也會看研究的結果,來進一步做討論跟評估。』

在男性方面,大腸癌發生率蟬聯12年第一,女性則連續19年都是乳癌發生率最高。此外,食道癌與口腔癌在男性與女性間的發生率有顯著差異,男性發生率分別是女性的11倍與10倍,主要與抽菸、喝酒、吃檳榔有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