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期刊指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 環保署:誤解研究內容

  • 時間:2023-04-18 14: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期刊指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 環保署:誤解研究內容
環保署18日表示,相關報導嚴重誤解國際期刊內容,且該篇期刊也特別提到台灣空污自2013年以後大幅改善的事實。(圖:中央社)

有媒體近日引用國際期刊研究報導「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18日)表示,相關報導嚴重誤解國際期刊內容,且該篇期刊也特別提到台灣空污自2013年以後大幅改善的事實。

媒體報導,根據國際期刊「自然」(Nature)研究,「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並提到台灣空氣污染防制做得不理想,不論細懸浮微粒(PM2.5)、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濃度都在惡化。

環保署今天表示,報導所引述的Nature期刊文獻題目Lung adenocarcinoma promotion by air pollutants(空氣污染物促進肺腺癌)-內容並無上述結論,呼籲引用科學文獻應慎重及正確,避免造成誤解。且該篇期刊內容也特別提到台灣空氣污染自2013年以後大幅改善的事實。

環保署說明,該篇採用英國、南韓及台灣PM2.5及癌症資料進行研究,目的為探討PM2.5導致肺腺癌的因果關係及生理機制。研究指出,PM2.5會使身體中原先存在的致癌基因突變及細胞發炎反應,促進肺腺癌的發生,而無論亞洲或西方國家在特定年區間的PM2.5濃度與肺腺癌發生率皆呈現正相關,呼籲國際應關注此公共衛生議題。

環保署指出,文獻中各國PM2.5濃度、暴露評估方式、癌症登記資料年份皆不同,並未直接進行各國比較,遑論所謂「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是嚴重誤解其內容。

環保署說明,若以文獻中提到台灣與南韓空氣品質相較,依據近年實際空氣品質監測數據,韓國最新數據2021年PM2.5年平均濃度為18微克/立方公尺(μg/m3),台灣同期為14.4微克/立方公尺,台灣明顯低於韓國。

環保署表示,近年已偕同各部會及地方環保局共同推動各項空氣污染防制措施,台灣空氣品質指標普通及良好(AQI≦100)比率已由2013年的68.2%,提升至2022年93.6%,其中PM2.5、NO2(二氧化氮)及SO2(二氧化硫)濃度下降幅度分別達48%、32%及63%。

環保署指出,依據本文獻的科學研究,相信大幅度的空氣品質改善,可持續降低與空氣污染相關的疾病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