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仍未受邀WHA 民眾黨團籲擴大爭取支持

  • 時間:2023-04-19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台灣仍未受邀WHA 民眾黨團籲擴大爭取支持
民眾黨團今天(19日)舉行「台灣擴大國際參與,外交應更務實靈活」記者會。(趙婉淳攝)

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在5月21日登場,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民眾黨團今天(1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蔡政府努力爭取民主同盟支持,拿出更靈活、務實的外交方針,積極爭取曾聲援台灣參與WHA的國家,能在正式會議上為台灣發聲,以增加增援管道,也可透過僑胞與商界在各種活動倡議,向當地政府爭取支持,增加台灣發聲機會。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1日到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函,有媒體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詢問是否會邀台灣,得到的答覆是「台灣是否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是194個會員國才能決定的」。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台灣連續6年未受邀參與WHA,去年雖有13個友邦、數十個歐盟國家聲援,依舊功敗垂成,更別說如今國際局勢已然不同,台灣今年是否能順利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仍有不少變數。邱臣遠呼籲蔡政府,要拿出更靈活、務實的外交方針,才能有效爭取各國認同,比如去年曾在WHA正式會議發言支持台灣的國家,包含德國、盧森堡、捷克及立陶宛等,外交部應保持溝通,即時掌握各國立場。

邱臣遠接著說,去年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聯名致函WHA,聲援台灣參與WHA,政府應積極爭取這些國家在正式會議為台發聲。邱臣遠:『(原音)去年5月32個歐洲國家跟加拿大,在歐洲議會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平台,聯名致函WHA提倡台灣入會,是否可以爭取這些國家在正式會議上為台灣發聲,政府必須考量跟努力的方向,增加增援管道。』

邱臣遠認為,除了官方管道,也可透過我國僑胞與商界在各種活動倡議,向當地政府爭取支持,增加台灣發聲機會。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蔡政府在兩岸關係上陷入僵局,若兩岸關係無解,要加入WHO等國際組織談何容易,他也譴責中共,不該打壓台灣人的健康權,否則將把台灣人心推得更遠。張其祿:『(原音)必須譴責中共,中國如果還是繼續漠視台灣不管在健康、衛生、飛航安全、經貿民生給我們打壓,其實兩岸關係要好很難,甚至把台灣人心推得更遠。』

張其祿表示,老共的勢力早已滲透到傳統性國際組織,若跟中國關係不好,很難有機會突破,他建議,另闢蹊徑跟友好國家籌組國際組織性團體或同盟,或許才是正辦,而不是在既有走不通的死胡同繞來繞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