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團批8年執政成績不及格 五一勞動節遊行「算總帳」

  • 時間:2023-04-19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團批8年執政成績不及格 五一勞動節遊行「算總帳」
數個勞工團體用行動劇批評民進黨完全執政8年,卻繳出一張令勞工無法滿意、甚至可說是失望透頂的成績單。(楊文君攝)

數十個勞工團體今天(19日)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宣布將在勞動節當天舉行五一勞動節遊行,並以「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作為遊行主軸,他們提出四點訴求,包括要加薪、非典型工作要保障,以及勞保應將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立法等。

口號:『勞工要加薪、國假要恢復,青年要希望、老年要尊嚴,非典要保障、醫護要勞權,工會要有力,三權要完整。』

數個勞工團體19日一同舉行行前記者會,高呼四大訴求,並宣布這次五一勞動節遊行主題為「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他們用行動劇批評民進黨完全執政8年,卻繳出一張令勞工無法滿意、甚至可說是失望透頂的成績單。

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永澤指出,蔡英文總統曾表示希望任內達成基本工資新台幣3萬元,已經確定無法在任期中實現,最低工資法更是只聞樓梯響,還有非典型勞動保障與當初承諾相去甚遠。

另外,台灣營業盈餘占GDP比例每年遞增,但受僱人員報酬卻在2021年降至43.03%,顯示台灣經濟成長果實沒有讓基層勞工共享,導致現在年輕人低薪到不敢結婚生小孩。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指出,民進黨完全執政8年,卻不願提出保障弱勢勞工的年金改革方案,他要求應將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立法。他說:『(原音)歷任行政院長都有講過,政府要負最終給付責任,但沒有立法,沒有列入法裡面,我們要求要列入法裡面,來讓勞工安心。』

根據規劃,五一勞動節遊行將在5月1日下午1時舉行,12時30分先於凱道集結,沿著中山南路經過立法院、行政院,再到北平東路的民進黨中央黨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