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美商謝年飯 蔡總統:下一步將探索台美FTA

  • 時間:2023-04-19 2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赴美商謝年飯 蔡總統:下一步將探索台美FTA
蔡英文總統19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第55屆謝年飯晚宴。(圖:總統府Flickr)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19日)晚間舉辦第55屆謝年飯晚宴,蔡英文總統致詞時指出,台美雙邊貿易屢創新高,台灣已成為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且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還會成為第6、第7大;總統還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順暢,下一步將是探索台美FTA的可能性。

蔡英文總統率領行政院長陳建仁、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等部會首長,19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第55屆謝年飯晚宴,與會的還有美國在台協會新任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據台灣美國商會調查,超過8成會員表示將維持或擴大在台投資,而台美在過去6年來雙邊貿易額持續衝高,並在去年創下新高,台灣已成為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若再努力一點,在不遠的將來,甚至還可望成為第7或第6大貿易夥伴。

蔡總統強調,去年雙方提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經過兩輪談判已取得很大的進展,雙邊也同意繼續保持溝通,下一步將是探索簽署FTA的可能性。總統說:『(英文原音)我們在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領域取得很好的進展,雙方也同意持續談判盼能完成早收清單,我們的下一步,將是探索台美FTA的可能性。』

蔡總統不但強調會持續改善台灣投資環境,還談到在面對中國挑戰時,我方會謹慎以對,不會成為兩岸關係裡挑釁的一方,並且會持續與民主夥伴合作,來確保印太地區,尤其是台海和平穩定。

總統也向美商喊話,彼此已共同度過數十年來的挑戰,將來挑戰將持續出現,很高興台灣美國商會總是台灣很重要的夥伴。


蔡英文總統19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第55屆謝年飯晚宴。(圖:總統府Flickr)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