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企業淨零行動 蔡總統:環保、經濟發展可以互助成長

  • 時間:2024-03-18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談企業淨零行動 蔡總統:環保、經濟發展可以互助成長
「ESG永續台灣第4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18日上午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前左3)、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前左)等人出席並合影。 (圖:中央社)

蔡總統今天(18日)出席ESG永續台灣高峰會開幕典禮時指出,面對未來減排挑戰,已看到不少台灣企業持續導入創新技術減少碳排,也開創嶄新的商業模式,一再證明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是可以共同存在、互助成長,期待在追求永續轉型過程中,企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為台灣的進步貢獻力量,也為全球氣候行動作出示範。

蔡英文總統指出,全球面臨極端氣候挑戰,COP28會議已設下2030年全球綠能裝置容量要成長3倍、能效提升2倍的國際目標,台灣從2016年至今能源轉型有成,替未來淨零轉型打下良好發電基礎,例如再生能源發電度數從2016年的127億度,到去年已成長至267億度,成長近110%,截至今年1月光電、風電裝置容量和8年前相比也增加13.2GW,離岸風電已完成288座風機安裝,累計裝置容量達到2.3GW,不僅在亞太地區居於領先,更是世上少數離岸風電破2GW的國家。

總統表示,台灣已開始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加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台灣身為全球供應鏈關鍵角色更需要提早做好準備,以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產業永續發展的先機,政府除了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以及12項關鍵戰略,也在疫後特別條例編列3年預算,協助企業更新設備、培育人才,帶領產業升級轉型強化國際競爭力,另外,台灣將在2025年開徵碳費,去年成立的碳權交易所也會替企業媒合供需,創造企業減碳誘因,促進低碳生產技術以及創新產業發展,且透過企業的行動,也證明環保、經濟發展可以互助成長。總統說:『(原音)我們台灣的企業身經百戰也充滿了韌性,更有著豐富的創造力,面對未來挑戰,我們看到不少台灣的企業持續地導入創新的技術減少碳排,也開創嶄新的商業模式,像是投入能源效率提升、資源循環再利用,以及低碳及生質燃料開發等新興技術領域,都一再證明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不必然是相互排斥,而是可以共同存在、互相生長、互助成長。』

總統表示,期待在追求永續轉型過程中,企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並透過創新和實踐達成環保目標,同時兼顧公司治理、社會責任,為台灣的進步貢獻力量,也為全球氣候行動作出示範。

總統強調,在淨零的路上不會遺漏任何人,政府也一定會當企業後盾,提供各項協助一起打團體戰,尋求綠色成長的解方,帶動整體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也期盼透過公私協力朝2050淨零碳排目標大步地邁進,讓台灣在ESG實踐的路徑上引領亞洲接軌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