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央行否認通貨緊縮 坦言消費復甦仍要時間

  • 時間:2023-04-21 08: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央行否認通貨緊縮 坦言消費復甦仍要時間
中國人民銀行 (AFP)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官員20日坦言,因為疫情「傷痕效應」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使得中國的消費復甦仍需要一段時間。他同時強調,目前中國不存在長期通貨緊縮或通貨膨脹基礎。

繼中國國家統計局、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20日舉行2023年第1季的金融統計數據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

綜合第一財經、證券時報報導,人行貨幣政策司司長鄒瀾在會中坦言,COVID-19疫情造成的「傷痕效應」尚未完全消退,民間消費的意願,特別是大宗消費需求的回升仍需要時間。據第1季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顯示,約有23.2%的民眾傾向於更多的消費,這個數字低於疫情前的27%。

他並稱,基期效應也對消費復甦造成影響,去年3月國際油價暴漲加上中國國內鮮菜價格上漲,拉高了比較基期。

 對於外界提及中國存在通貨緊縮風險,鄒瀾則稱,中國經濟總供需情形基本維持平衡,貨幣條件合理適度,居民預期穩定,中長期看來,不存在長期通縮或通膨的基礎。

他說,對通縮要合理看待,在通縮的情形下,一般具有物價水準持續負成長、貨幣供應量持續下降的特徵,而且常伴隨經濟衰退。當前中國物價仍在溫和上漲,經濟運行持續好轉,與通縮有明顯區別。

鄒瀾說:「隨著金融支持效果進一步顯現,消費需求有望進一步回暖,下半年物價漲幅可能逐步回歸至往年均值水平,全年CPI呈U型走勢。」

他表示,人行下一階段將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引導作用,將更多金融資源引導至民營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同時繼續支持糧食、能源等民生物資保供穩價,關注勞動力市場供需情形、海外高通膨等因素可能造成的影響,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