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戴琪:美國主導的IPEF 與其它貿易協定不衝突

  • 時間:2023-04-26 06: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戴琪:美國主導的IPEF 與其它貿易協定不衝突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RT/達志影像/資料照)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5日表示,拜登政府標誌性的亞洲參與專案「印太經濟繁榮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目的不在於與該地區的其他貿易協定發生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5月發起印太經濟繁榮架構,目的是對抗中國擴大在該地區經濟影響力的努力。

參加IPEF談判的國家包括澳洲、汶萊、斐濟、印度、印尼、日本、南韓、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這些參與者加上美國,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左右。

這個地區已經有幾項自由貿易協定,包括中國支持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這個協定包括澳洲和日本在內的15個亞太經濟體。

戴琪在一項線上記者會上表示,「IPEF參與的統一主題涉及經濟問題領域,透過合作,美國和印太地區的這些夥伴可以促進更具彈性、更持續性和更具包容性的經濟」。

戴琪表示,「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不認為這與其他類型的安排相衝突」。

戴琪將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經濟關係,描述為「困難而複雜」,並強調解決兩國之間的複雜性和挑戰,不但對美中,對全世界都很重要。

戴琪指出,「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我們對自己的勞工、企業以及對世界都負有責任,必須使我們之間的事情變得正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