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國安惡法適用所有人 學者籲國際施壓廢除

  • 時間:2023-04-26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香港國安惡法適用所有人 學者籲國際施壓廢除
香港國安惡法適用所有人 學者籲國際施壓廢除(美聯社/達志影像)

一名23歲的留日香港學生因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貼文,3月返港時遭港警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進行逮捕,成為適用「香港國安法」中「治外法權」的第一個案例。對此,目前擔任東京大學訪問研究員的港人潘嘉偉就提醒,別以為這個惡法只適用香港人,它根本就是宇宙大法,適用所有的人,超越了國際法或國際慣例的標準,完全是以法律之名,進行人權侵害之實。因此他呼籲各國必須對香港及中國施壓, 敦促當局廢除這項惡法。

香港國安法域外適用首案 留日港女遭控煽動港獨被捕

根據報導,這名留日的香港學生是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被港警視為煽動港獨的貼文,遭指控「煽動分裂國家」的罪名而被捕。也讓她成為首例因在香港境外活動,而遭控違反國安法被逮捕的香港人。儘管香港警察證實,該女子已於3月10日獲准交保候審,且必須在5月中旬向警方報到。但警方卻並未進一步說明其保釋條件。

然而,根據熟悉該案情節的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Tomoko Ako)的說法,這名香港學生並沒有從事很多政治活動,而是在返港更換身份證時被捕,現在港府沒收了她的護照,讓她根本無法返回日本完成學業,更糟的是,一旦被判有罪,「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港府網路監控跨境打壓 海外港人恐嚴重自我審查

而當此一消息傳出後,立即在海外港人間,引發議論及恐慌。就有學者認為,港府的動作不僅證實了香港的網絡監控和跨國打壓是真實存在,更將對海外港人產生寒蟬效應,日後絕對會在言論方面有更嚴重的「自我審查」。目前擔任東京大學訪問研究員的港人潘嘉偉就說:『會引起很多香港人會更多的一些已經有出現的,可能現在會變得更嚴重的一些自我審查。我們在網上也會再想清楚,有一些話要不要再說,因為不但是我們的一些安全的問題,而是也想到我們在香港的親人的狀況會怎麼樣,也可能也會引起他們一些危險。』

香港國安惡法適用所有人 學者籲國際施壓廢除

潘嘉偉坦承,這個案例一出來,一定會對港人參與民主活動或是發表自由言論造成影響。然而,香港國安法只會影響到香港人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36至38條,無論該人是否為香港居民,是否身在香港,「香港國安法」同樣適用,也就是,就算你不是香港人,但你在美國或其他地區發表了支持港獨的言論,有一天你過境香港或到香港旅遊時,一樣都可能遭到逮捕。

潘嘉偉提醒,這個惡法根本就是「宇宙大法」,適用所有的人,超越了國際法或國際慣例標準,完全是以法律之名,進行人權侵害。因此他呼籲各國必須對香港及中國持續施壓,迫使它廢除這項惡法。

他說:『我覺得國際社會要給壓力,在聯合國的一些平臺,或是一些國家之間,跟中國政府跟香港政府打交道的時候,要提出關注,說明他們的立場,而且根據國際法的國際標準,這樣的法律是完全不合理的,應該要廢除,因為完全只有看到那個效果,就是限制言論自由,甚至現在是以這個所謂的法律的名義,來去侵犯人權,這些部分一定要透過外交途徑以及外交場合,繼續提出來,這些所謂的法律根本就只是限制權力,而不是保障香港人或是其他人的權利,所以這絕對是國際社會必須要做,在外交場合,絕對不要避免去討論這些話題,必須要提出來質疑。』

面對惡法沒有局外人 過去半信半疑如今噩夢成真

回顧香港國安法於2020 年7月生效以來,已有200多人因此被捕,140人被起訴。當時一些政治分析人士就警告,如果海外香港人決定返回香港,可能會面臨潛在風險,不過許多人都半信半疑,如今卻噩夢成真,而且適用對象更可能擴及到所有人,讓你我都可能成為階下囚,令人不寒而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