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快時尚SHEIN疑用新疆棉 美跨黨派要求暫停IPO

  • 時間:2023-05-03 09:4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快時尚SHEIN疑用新疆棉 美跨黨派要求暫停IPO
中國快時尚跨境電商Shein遭控涉使用新疆,美國跨黨派議員連署致函主管機關要求徹查並暫停IPO。(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1日敦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要求中國快時尚品牌Shein(希音)必須提供沒有使用中國強迫勞動的證明,並必須以此作為上市准駁的條件。

《美國之音》報導,聯邦眾議院的20多名議員援引了有關這家迅速發展的快時尚服裝公司使用新疆棉花的報導,敦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採取行動。議員們致函SEC主席的信函中表示:「Shein正在大力籌集資金,並計劃在今年年底前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

兩黨議員信中還寫道:「我們要求制定法規並要求Shein通過獨立驗證來證明該公司沒有使用對維吾爾人的強迫勞動,將其作為在美國註冊發行證券的條件。」

這封信由民主黨眾議員韋斯頓(Jennifer Wexton)和共和黨眾議員羅斯倡議,並有24名眾議員參與聯署。

對此,Shein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在新疆地區沒有供應商,對強迫勞動的態度是「零容忍」,更強調「十分重視整個供應鏈的透明度且致力於尊重人權並遵守我們經營的每個市場的當地法律。」Shein指出,該公司供應商都必須遵守符合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核心公約的嚴格行為準則。

中國富豪設立且貨源主要來自中國

Shein被認為是典型的「快時尚」,利用中國短視頻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和其他在線平台營銷其商品。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08年中國富豪許仰天在中國成立Shein公司,雖然現在總部設在新加坡,不過仍持續從中國採購許多服裝,該公司將在3月籌集20億美元的資金,並計劃在今年下半年進行首次公開募股。而2022年,《彭博社》一份報告發現,其服裝含有與中國新疆地區有關的棉花。

一些政治家和分析家認為,Shein成功的關鍵是一項鮮為人知的貿易豁免,這一例外允許銷售廉價中國商品的網站逃避數百萬美元的稅費,同時又可規避禁止在消費品供應鏈中強制勞動的法規。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於2021年12月23日簽署了國會參眾兩院一致通過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該法案於2022年6月21日生效執行,法案禁止任何使用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並給予企業舉證責任,必須證明其從新疆進口美國的產品供應鏈中不含強迫勞動,才能獲准進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