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修訂《反間諜法》 外商、台商恐成政治報復祭品

  • 時間:2023-05-03 19: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修訂《反間諜法》 外商、台商恐成政治報復祭品
中共藉由法律制度進行政治打壓,一旦《反間諜法》修訂法條正式實施後,恐怕會有更多機構跟人員遭到迫害。(示意圖:Hailang Lee/Unsplash)

近期,中國修訂《反間諜法》的機密適用範疇,將所有跟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都納入機密保護的範圍,修訂後會比原本舊條文中的「國家機密和情報」範圍大許多,新措施將在今年7月1日開始施行,消息一出,引起外界關注,尤其是許多外商企業及外國人士擔心,未來中共動輒得咎,隨時都可以羅織罪名,來進行政治整肅和報復,《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更指出,該法修改後,可能會讓許多外資出逃、撤離中國,這更不利於吸引外商到中國投資設廠。

中共修訂《反間諜法》 很危險!恐對外企羅織罪名

其實,在還沒修法之前,中國早已針對部分外商採取壓制的動作,例如「貝恩」(Bain & Co.)、「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凱盛」(Capvision)、「德勤」(Deloitte)等外企公司在中國的辦事處及人員,就接連遭到突訪、搜查,甚至是員工被拘留;除此之外,日本製藥商「安斯泰來」(Astellas)的管理高層被中方控訴從事間諜活動遭到逮捕,顯然中國是有意藉由這樣的手段,來對外企公司製造寒蟬效應,特別是對有意留在中國經營的企業帶來殺雞儆猴,遵從中共的政治正確及獨裁氛圍。

早在2018年時,中國就已經開始用「國家安全」為由來對外國人士進行報復,當時因為加拿大拘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了加拿大公民史佩弗(Michael Spavor),把他拍照中出現的軍用飛機詮釋為「非法傳遞二級國家機密」,這就是中共肆意濫捕的手法。如今再透過修訂《反間諜法》的機密範疇,對於機密的規範相當模糊,中共任何機構都可以依據自己的判斷來對任何機構及人員展開調查及抓捕,而審理過程又相當不透明,還言之,任何人都可能落入間諜行為的控訴。

中共要整治的對象也不只是外商,不久前,一位在黨媒「光明日報」的專欄作家董郁玉,就是因為和日本駐中大使館的官員會面後遭到逮捕,這樣的情事也有對內發揮震懾的效果。更不用說,中共也把台灣民眾列入懲罰的對象,包括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的富察、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都遭到不明處置的拘留,甚至被起訴違反《分裂國家罪》入獄。可以說,這些都是藉由法律制度來進行政治打壓,可以想像的是,一旦《反間諜法》修訂法條正式實施後,恐怕會有更多機構跟人員遭到迫害。

對外祕密警察監控」 對內《反間諜法》多重施壓

然而,中共這麼做是所為何事?部分觀察家認為,極有可能是要廣泛打擊在中國投資的美國企業,藉此來對美國政府經濟圍堵中國的一種回應,進而用來作為談判的籌碼;也有一說是中國政府要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家安全至上」的要求,以作為習近平維穩政權的工具,尤其是最近幾個月已開始限制及切斷海外用戶使用重要資料庫的管道,包括企業資訊、專利研發、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及官方統計年鑑等無法正常使用,例如外國機構不能再續訂中國「萬得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Wind Information Co.)的資料庫。

中共的所作所為,眼看是為了防範外國威脅,但卻同時引起全球企業及者的不安,畢竟外國人員前往中國進行任何考察或調研,以及一些以諮詢、調查為業的外商,就算只是一般普通的市場調查,或是對競爭對象的資訊掌握,都極有可能會被視為間諜行為,而中國司法部門掌握了詮釋「間諜」的權力,違法的認定及起訴的理由似是而非,許多企業及人士都成了中共要進行政治壓制的祭品。問題是,中方在今年「兩會」期間強調會繼續改善外企在中國的經營環境,但是,《反間諜法》修訂、對外商的搜查等動作,根本是背道而馳。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在上個月初逮捕了兩名華裔人士,理由是他們涉嫌在紐約經營「中國秘密警察局」,受到中國政府的指使,向美國境內的華裔民眾進行監控,甚至是對批評中國及中共的人騷擾,美國的反應也震撼了其他國家,許多西方國家也開始進行調查。中國在其他國家進行滲透、秘密監控等行為,已讓許多國家反彈,如今又透過《反間諜法》修訂來壓制外國企業,如此行徑正好凸顯獨裁國家野蠻的一面,鄰近中國的台灣,許多台商及民眾頻繁往返中國,必須審視可能引發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外國企業都有避險的意識了,台灣更要小心才是!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