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俄羅斯、印度外長會面 中國外長秦剛保證深化關係

  • 時間:2023-05-05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與俄羅斯、印度外長會面 中國外長秦剛保證深化關係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 右) 4日與中國外長秦剛會談。(推特)

路透社今天(5日)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向俄羅斯和印度外長保證會深化雙邊關係,並承諾「協調與合作」只會越來越強,以此展現中國與這兩大鄰國之間的團結。

秦剛4日在印度與其他上海合作組織的外交部長會面,這個組織主要由歐亞國家組成。在北京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特別是與華盛頓的關係仍陷入緊張的情況下,北京正尋求與這個區域內的國家保持穩定關係。

美國一直敦促中國協助化解烏克蘭戰爭,而北京拒絕譴責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是入侵。上週在一項具重大意義的行動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進行了自莫斯科派兵進入烏克蘭以來的首次直接對話。

在上海合作組織場邊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面期間,秦剛說中國「願意與俄羅斯保持溝通協調,為這場危機的政治和解做出實質貢獻。」

根據中國外交部今天發表的聲明,雙方也同意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加強溝通協調,並維護這個組織的團結。

中國外交部說,雙方另外同意加強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協調,但沒有說明細節。

目前這個組織的成員國包含俄羅斯、印度、中國、巴基斯坦,以及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等4個中亞國家。一名印度外交部官員表示,伊朗和白俄羅斯預計在今年7月印度新德里的峰會上,成為上海合作組織的會員國。

在另一場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的會議中,秦剛說中國願意在國際和區域議題上,深化與印度的「協調和合作」,並讓雙方關係重回「健康」的發展軌道。

自2020年以來,中國與印度的關係惡化,當時雙方軍隊在爭議性的喜馬拉雅山(Himalayan)邊界發生衝突,導致24人喪命。上個月,北京發表了一張地圖,顯示印度宣稱擁有主權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是西藏的一部分,此舉激怒了新德里。

秦剛告訴蘇杰生,中印邊境局勢「總體穩定」。

秦剛表示:「我們應從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雙邊關係,相互尊重、相互借鑒、相互成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