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貧困是禁忌話題 中國網上秒無窮人

  • 時間:2023-05-05 16:34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貧困是禁忌話題 中國網上秒無窮人
中國為了掩蓋貧富不均以及基層人民生活真實情況,貧困成了網路禁忌,政府不斷刪除網路上悲情影片。圖為廣東深圳龍華車站附近找不到工作農民工露宿街頭。(微博)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自稱是個實現共同富裕為目標的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更在2021年宣稱「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但隨著經濟日漸黯淡,人民焦慮激增,但貧困卻也因此成了禁忌話題,擔心招致高層憤怒,因而開始全面打擊網路悲情訊息,這也使得中國的網路上再也沒有窮人。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日前一條令人痛心的影片在中國網路上瘋傳,這是一位退休老人展示他用100元可以買到什麼菜?這100元是他一個月養老金、也是他唯一的收入來源,但這則影片隨後就被刪除。此外,一名歌手的作品抒發了受教育的年輕人慘澹的就業前景,他唱道「讀書是為了中華崛起,而不是去送外賣快遞。」不久,他的歌被封禁,社群媒體帳號也被刪。

報導指出,3月間,中國網路監管機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出公告,將對發布影片或文章刻意「渲染悲情煽動對立,製造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干擾經濟社會發展」的人予以打擊。這項公告發出後,監管單位開始禁止發布有老人、殘障人士和兒童的悲情影片。

政府要確保有關中國的討論均是正面

而在這條禁令的背後顯示的,正是中國政府迫切希望確保有關中國的討論都是正面的。

報導表示,中共過去偏好吹噓自己在過去四十年裡幫助了多少人擺脫貧困,但又拒絕提及毛澤東治下讓整個國家陷入赤貧的往事。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不斷強調中國是一個以實現共同富裕為目標的社會主義國家,2021年更宣布「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但事實上,還是有許多人處於貧困中或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就在COVID-19大流行的封鎖衝擊之後,隨著中國經濟前景日漸黯淡,人們對未來越來越感到焦慮,在中國,貧困更成了一個禁忌話題,可能會招致政府的憤怒。

報導認為,儘管中國經濟實力與日俱增,但社會保障實際上仍嚴重不足,特別是「扶貧」是一枚中共用來彰顯其政權合法性的獎章,因此政府決意阻止一切有關窮人困苦境況的討論。

網友諷貧困只能自己承擔而非上網分享

除了網路刪除一切悲情訊息,在中國最大的新聞門戶騰訊搜索「貧困」一詞,排在第一的新聞報導講的是研究顯示貧困是美國的第四大致死原因,中國的新聞媒體也很少報導中國貧困的系統性原因。

此外,就連中國最大問答網站「知乎」上,一個關於政府為何不允許播放有關窮人影片的討論也遭到了審查。不過從一名社群用戶在貼文消失前留言點出:「因為理論上中國沒有窮人。」還有人說,因為「中國已經消除了貧困。」、「因為這個社會只允許你慶祝繁榮,」另一位評論者寫道:「你必須自己承擔所有的痛苦,而不是在網上分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