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中天案 陳耀祥:「申設」與「換照」不同

  • 時間:2023-05-12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回應中天案 陳耀祥:「申設」與「換照」不同
NCC主委陳耀祥12日在出席「2023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後,首度正面回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日針對中天訴訟案做出「撤銷NCC不予換照處分」的判決。(吳琍君 攝)

中天新聞台2020年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換照申請後,中天電視隨即提起行政訴訟,結果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日判決中天勝訴,撤銷NCC不予換照處分。對此,NCC主任委員陳耀祥今天(12日)出席活動時首度正面回應,強調「申設」與「換照」不同,屬法律適用問題,因此NCC會上訴到最高法院做出裁決。

NCC在2020年11月18日針對中天新聞台做出史無前例的「不續照」處分,導致中天新聞於該年12月黯然揮別52台後,中天電視公司隨即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處分、准予換照,並求償新台幣79億餘元。結果此案歷經880天的審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日判決中天勝訴,撤銷NCC不予換照處分,但同時也駁回中天求償及准予換照的請求。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指出,NCC審查中天使用的評分表,未準用2018年2月8日修正後的「申設審查辦法」規定的評分基準,卻以2020年「換照評分表」為評分比重,評分基準違反規定,足以影響不予換照的結論,因此判決原處分違法。

對此,NCC主委陳耀祥12日在出席「2023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後,首度正面回應記者的提問,強調法院的認知和NCC的認知不同,因為「申設」與「換照」並不相同,屬法律適用問題,因此NCC將上訴到最高法院。他說:『(原音)基本上來講,申設跟換照是不一樣的。那法院是認為申設跟換照的標準應該是要一樣的,但是我們認為,我們的法規規定是「準用」,比如說申設的時候是沒有內控機制這個議題,因為申設還沒有開始營運嘛!可是如果是已經營運過程,換照的部分,內控機制是一個重點。那就這個部分來講的話,法院也沒有認定NCC這個部分有任何違反的問題。所以說這個部分來講,我認為這個是屬於法律適用的問題,那這個部分,我們會請最高行政法院做最後的決定。』

此外,針對陳耀祥在研討會上提及公廣集團的財務問題,媒體也關切目前在政府主導下,與國際大型平台討論新聞分潤機制的進展?陳耀祥則表示,新聞議價法正由數位部召集文化部、NCC等部會共同來努力,讓新聞是有價的,因為要產製出優質的新聞內容,仍須有穩定的財務來源,至於是要透過分潤機制或基金的模式,就由各界集思廣益來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