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消費低迷 陸學者:人口結構改變與信心不足

  • 時間:2023-05-13 14: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消費低迷  陸學者:人口結構改變與信心不足
被問及當前中國消費低迷的根源,專家指出,首先是人口數量與結構的變化。圖為海南島免稅店。(資料照 / 中新社提供 / 中央社)

對於中國當前消費低迷的根源,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蘇劍表示,人口數量與結構的變化,以及疫情影響與信心不足等,讓一些人已經沒有能力花錢,而有能力花錢的人又缺乏信心。

中國新聞周刊近期針對中國經濟問題訪問了蘇劍。

被問及當前中國消費低迷的根源,蘇劍指出,首先是人口數量與結構的變化。2022年,中國人口出現負增長,而且人口老齡化加重,老年人的消費意願比較低。人口因素可能是長期影響中國消費的最關鍵因素。

他又說,第二,疫情三年的影響,近年法拍房數量迅速增長,從一個側面證明一些個人、家庭已經瀕臨破產。最後是信心不足,公眾對未來的預期減弱,自然影響當下的消費意願。

蘇劍表示:「一言以蔽之,一些人已經沒有能力花錢,而有能力花錢的人又缺乏信心。」    

對於外界質疑刺激消費政策,以及還有何種方式刺激消費?蘇劍回答,鼓勵生育仍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因「老齡化、少子化」逐步成為制約需求的主要因素;另外要持續提高居民收入,收入提高的關鍵便是在穩增長。

談及年輕人就業問題,蘇劍還提及,長期而言,中國的勞動力結構已經發生變化,最明顯的是農民工占比下降,大學生占比上升,但是產業結構調整的速度慢於勞動力結構調整的速度,導致年輕人失業問題凸顯。

蘇劍表示,從短期因素來看,疫情3年整體經濟增速低於潛在增長率,導致招聘需求下滑。

他最後強調,解決就業問題最根本的路徑還是依靠穩增長,其他任何舉措的有效性都不及經濟增長本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