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圖書館大舉下架書籍  港學者收書台灣上架

  • 時間:2023-05-16 15: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圖書館大舉下架書籍  港學者收書台灣上架
在台灣的香港學者梁啟智有接收各種和香港社會相關的書籍,送到台灣的大學圖書館。(臉書)

香港公共圖書館將大批涉及政治題材及人物的書籍下架。在台灣的香港學者梁啟智有接收各種和香港社會相關的書籍,送到台灣的大學圖書館。他14日發文表示,若有人願意捐出書籍,他樂意協調處理。

港媒近日相繼報導有關香港公共圖書館將書籍下架一事。明報15日報導指出,過去2年至少有195項涉及政治題材或人物的錄影資料和書籍遭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這些書籍大都是泛民主派人士的作品,錄影資料則多數涉及「六四事件」。

被下架的書籍作者包括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已解散的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以及剛被明報停刊政治漫畫的政治漫畫家尊子。

正在台灣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兼任講師梁啟智14日在其臉書,以題為「圖書館的下架與上架」為題發文,指最近香港新聞又談到香港公共圖書館把香港社會相關書籍下架的事。

他說,「這兒我藉機會再提一下,各種和香港社會相關的書,我還在收,送去台灣的大學圖書館。如果是台灣的圖書館沒有的,有朋友願意捐出來的,我樂意做中間人協調處理」。

梁啟智表示,現在已有不少有關雨傘運動後的書籍在台大社會科學院圖書館上架,「各位下次去台灣旅行的時候,有興趣的話可以進去看。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是對外開放的,遊客只要在門口登記,和把背包寄存就可以」。

在帖文下有人查詢有關收書事宜,梁啟智表示可透過私訊回覆。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目前正在台灣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客座副教授。他15日在臉書發文,批評負責管理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康文署及相關主事者,「你們是否知道,你們正在一手摧毀香港公共圖書館辛苦建立的數十年基業,並令香港人,尤其年輕一代,從此無書可讀,無史可鑒」?

他說,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指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中所載的信念,「公共圖書館是開展教育、傳播文化和提供資訊的有力工具,也是在市民的思想中,樹立和平觀念和豐富精神生活的重要工具」。

聯合國公共圖書館宣言也指出,「藏書與服務均不應受任何形式的思想、政治或宗教審查,也不應受商業的壓力」。

周保松說,「你們如此作為,請問是在開展教育和傳播文化,豐富我們的精神生活嗎」?最後並說「圖書館是藏書的,不是毀書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