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曲34/洪佩瑜8項提名大黑馬 周杰倫1項入圍 (影音)

  • 時間:2023-05-16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曲34/洪佩瑜8項提名大黑馬 周杰倫1項入圍 (影音)
華語年度盛事金曲獎16日揭曉入圍名單。(江昭倫 攝)

第34屆金曲獎入圍名單(16日)公布,新人洪佩瑜憑藉《明室》專輯獲得最佳新人獎、最佳華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等8項提名,是本屆金曲入圍大贏家。樂壇天王周杰倫去年發行《最偉大的作品》專輯,但未獲金曲評審青睞,僅以同名歌曲入圍「年度歌曲獎」。

華語年度盛事金曲獎16日揭曉入圍名單,出現大黑馬,新人洪佩瑜去年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明室》,一口氣入圍最佳新人獎、年度專輯獎、年度歌曲獎、最佳華語專輯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8項大獎提名。正在排練室練舞的洪佩瑜,第一時間接到同事電話報喜訊,當下邊哭邊講電話還哭到撞牆,感謝幫助專輯完成的所有人。  

緊追在後的徐佳瑩與吳青峰,分別以《給》和《馬拉美的星期二》專輯,入圍年度專輯獎、年度華語專輯獎、最佳華語男、女歌手獎等7項提名。徐佳瑩另外為洪佩瑜專輯譜寫的〈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也獲得最佳作曲人獎提名。

華語男歌手大獎競逐名單,老將新秀都有,包括熱狗、熊仔、吳青峰、Hush、R&B王子鶴The Crane、以及中國新生代民謠歌手趙雷。華語女歌手則由徐佳瑩、洪佩瑜、郁可唯、A-Lin、戴佩妮及中國音樂人劉柏辛廝殺局面。

樂壇天王周杰倫去年發行《最偉大的作品》專輯,雖然榮登IFPI公布的2022全球最暢銷專輯榜的第一名,但並未獲本屆評審青睞,僅以〈最偉大的作品〉一曲獲得「年度歌曲獎」提名,評審團總召陳建騏也說明了原因。陳建騏:『(原音)本來評審機制,有比賽就不是完全盡人意的結果,杰倫的專輯在我們的討論一直是有的,我對於他(歌曲)的傳唱度,帶給華人音樂上的生活陪伴是非常足夠的。』

同樣受到矚目的最佳樂團獎,生祥樂隊、大象體操、宇宙人都在入圍名單之列;好久沒有新作品的阿吉仔與演而優則歌的陳竹昇則要角逐台語歌王寶座;創作歌手鄭宜農的首張台語專輯《水逆》,也獲包括最佳台語女歌手等多項金曲大獎提名,包括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彭佳慧首張客語專輯《我在客廳做的夢》也入圍最佳客語女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獎與年度專輯獎。Matzka、王宏恩、葛西瓦則要搶奪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大獎。

本屆特別貢獻獎則頒給資深歌手歐陽菲菲以及日前因病過世的音樂創作人林秋離,肯定兩人對於華語樂壇的貢獻。

綜觀去年華語樂壇表現,評審總召陳建騏認為,整體製作水準大幅提高,多個獎項都是討論三、四輪才出線,瘦子、韋禮安與安溥、陳珊妮則是最佳華語男、女歌手入圍遺珠 。陳建騏:『(原音)我們所謂華語,包括原住民語、客語、台語,都在音樂品質上有非常大的提升,而且我覺得討論生活的面向是多的,歌詞其實我們討論非常久的,對於最佳歌詞,我覺得這件事情在音樂上很需要被傳達、被討論的,都有很長足的提升,所以我們才會討論12、13個小時這麼久。』

有趣的是,陳建騏憑製作洪佩瑜《明室》作品,也獲得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提名,陳建騏強調,因為參與洪佩瑜的專輯,所以相關獎項他都沒有參與討論,避免引發爭議。

第34屆金曲獎將於7月1日晚間7時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頒獎典禮,由台視進行LIVE直播。

【相關新聞】

金曲34/大獎落誰家?先看入圍名單

洪佩瑜首出「輯」 回應十年沈寂之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