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粵語歌曲終於站上金曲舞台(上)

  • 時間:2023-07-28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當粵語歌曲終於站上金曲舞台(上)
林家謙《某種老朋友》單曲,由澤日生作曲、林夕作詞;陳奕迅《人啊人》單曲,由林家謙作曲、周耀輝作詞。

以前也在其他評論文章中討論過類似的話題,而隨著Rubberband在台北Legacy開唱,緊接著金曲獎的頒發,從15日起陳奕迅來台連開多場演唱會都門票售清一空,或者,金曲獎作為「華語」最具影響力音樂獎項,對粵語歌曲有更多一份的參與,開始是值得討論的議題。

金曲獎海納百川,多年來亦不乏香港歌手和音樂人參與競爭,自1994年開放香港歌手參與競賽以來,多次有香港歌手成功在金曲獎中成功奪榮,最近來台演唱的陳奕迅更是三度獲獎。但無論是陳奕迅、張學友、何韻詩、岑寧兒等,入圍最佳華語歌手時都由自國語專輯作品(所以陳奕迅來台演唱,全晚有多少粵語歌曲…);填詞方面香港音樂人亦稱得上「老是常出現」,林夕「夕爺」就11次入圍,堪稱歷屆之冠,當然亦2度奪獎。但真正要稱得上粵語進入金曲,其實還真是要數到今屆,由林夕和周耀輝分別帶著兩首粵語歌詞《某種老朋友》和《人啊人》入圍最佳作詞,並由周取得獎項,讓粵語歌曲終於站上金曲舞台。


粵語歌曲時至今日才走進金曲,成為金曲,當然有各種背景限制。要報名參與金曲獎,首先要專輯或歌曲的首發地在台灣,也算牽強地解釋了同和林夕、周耀輝當代的著名填詞人黃偉文,至今亦僅得一次入圍。但如今進入數位音樂年代,隨著更多歌手選擇先出電子專輯或單曲,首發的地域限制亦固然被打破,於是亦出現今次兩曲粵詞的難得一遇。

而隨著報名上的地域限制打破,金曲獎或者亦是時候開始要審視,就算退一步,想像,將粵語歌曲納入金曲獎的整個構思想像之中。素有亞洲格萊美獎自稱的金曲獎,近年雖有將客家話、台語、原住民語融合的討論,但筆者認為其實更應反其道,不單保留這種語言上的多元性,更要擴展彰顯這種文化上的多元。

過去評論香港的音樂頒獎禮時已曾有言,香港的流行音樂縱然近年生機復燃,但在音樂人給予肯定的區塊上,即使香港有眾多音樂頒獎禮,但在商業主導的大環境下,認受性是見仁見智,說白了是不敢茍同——要麼會有被杯葛的,或是以點播率的數字取決,而在「偶像年代」所謂一人一票的頒獎禮,卻認同是歌手的粉絲動員力比拼。你能想像最好的頒獎禮,主題設定竟然是由大學生出發的?至於在金曲獎往往會出現的「良性爭議」:流行優先抑或質素優先,時代意義抑或傳唱度取決,在香港樂壇從來是一個無從言起的命題。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