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青年政策仍在台灣憲政缺席 學者:盼學子繼續集結力量爭取

  • 時間:2023-05-17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青年政策仍在台灣憲政缺席 學者:盼學子繼續集結力量爭取
台灣智庫從5月17日開始與多個團體共同走入全台校園舉辦「Y's Day 週三青年日」青年講座系列活動,首站從東海大學出發。圖左起為東海大學張峻豪、沈有忠教授、台教會會長陳俐甫教授、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王文岳教授、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教授。(圖:台灣公共策益粉專)

去年九合一選舉中,「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可惜未能通過修憲門檻。「台灣智庫」從本周開始特別邀集多個青年焦點團體的學者專家走入校園,向青年傳達該政策重要性。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特別以韓國青年經過多次公民運動終於爭取青年政策特別法立法為例,呼籲校園青年不要急著一次就成功,也不要放棄爭取機會,同時學者們也建議青年利用自己世代優勢的傳播工具,串聯擴大支持的聲音和力量,繼續為青年政策法案努力。

由於「18歲公民權」在去年選舉的複決投票中,以相當大的差距難以完成修憲,為此,在選戰結束後,「台灣智庫」開始召集多個青年焦點團體與「台灣公共策益」的學者專家們,針對青年議題進行超過30場的密集討論,同時著手研擬各項政策之準備。

今年3月開始,台灣智庫除著手進行「2023台灣青年政策意向調查」,希望能以科學的方式,探究符合當前青年需求的行動方案外,也從5月17日開始,與台灣公共策益、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台以及新頭殼等單位,於每週三走入全台校園舉辦「Y's Day 週三青年日」青年講座系列活動,與青年朋友交換意見。

被憲法遺忘的台灣青年?

今日第一場在台中東海大學舉行,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今天(17日)國民黨、民眾黨與民進黨的2024總統候選人都已經出爐,這次活動也希望藉由與青年的對話,慢慢以滾雪球的力量讓青年朋友的意見與關心的議題被社會注意到,並促使三位總統候選人在最後關鍵時間提出明確的青年政策。

沈有忠指出,台灣的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中對青年並沒有任何立論,對青年的定義範圍也相當混亂,就連專責機構也沒有,過去的青輔會也被裁撤併到教育部底下,應該拿出來討論。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也認為,過去憲法都是法律系在討論,但實際上憲法攸關公共事務的討論,需要有政治的格局,應該由政治系的人來思考。陳俐甫勉勵政治系的同學要有自信,並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是統治者的工具,且特別歧視青年,也可以看出中華民國繼承中華文化的老人文化的控制傳統,保障他們的年齡優勢。


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第一場:「青年政策在台灣憲政體制中的地位」於東海大學舉行,與會學者專家與現場學子大合照。(台灣智庫提供)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也表示,年輕人應該爭取年輕人自己的權力,而不是由這些非年輕人來主導,要想一下如何改變上一代的想法,事實上台灣的修憲就是由年輕人開啟的,也就是1990年代的學運開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王文岳則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的憲法是因戰敗被迫接受,實際上卻是日本是美國附屬國的象徵,導致1960年代出現許多青年運動,反對美日安保等,甚至東京大學發生佔領東大安田講堂事件,也因為對青年參政的失望,導致青年世代對政治的冷感,直到安倍上任後開始修憲,並將青年參政權下修到18歲。

借鏡日、韓 繼續努力18歲公民權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也舉韓國為例,韓國過去曾經有一次憲法提出,五次修憲,造就六次共和,當法律無法符合當時的環境時,就需要修法;台灣過去為避免動盪是用增修條文,韓國就是直接修憲並賦予總統極大權力。

但韓國的修憲過程可以看到許多大學生的參與,甚至還有許多高中生。韓國目前的18歲公民權不但有選舉權,還有被選舉權,但韓國不是修憲而是修法,採用的是立特別法,設立青年政策協調委員會,是一個跨部會的特別委員會,專責處理低出生率與高齡社會下青年面臨的問題。

對於台灣18歲公民權複決失敗,沈有忠也勉勵青年朋友雖然無法一步到位,但有做總比沒做好,也不一定急著下一次就要成功,只要多一些力量進來,繼續努力下去,同時沈有忠強調,制度是人想出來的,如何讓制度更好,或許可以繼續思考與嘗試。

董思齊則勉勵青年學生,要自己站出來為自己發聲,誠如韓國青年也是經過多次公民運動,即便是高中生串聯點燭光表達意見,萬人簽名連署,舉辦國會公聽會等等,讓外界聽到青年的聲音而更重視青年政策。

下一主題為「台灣國家安全中青年角色」

在提問討論時間時,參與活動的學生們反應熱烈,針對「未來如何建立青年政策的主責單位」、「青年如何參與政治」、「台灣要如何突破參政年齡下修的困境」、 「如何落實青年參政以及提高青年政策上的話語權」等提出問題,與會學者也以自身經驗來勉勵青年參與更多的公共事務。

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將每週三持續舉辦,下一場將於5月24日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台北校區舉辦,主題是台灣國家安全中青年的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