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景氣冷颼颼 網約車入行暴增收入遭稀釋

  • 時間:2023-05-19 15:5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新唐人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景氣冷颼颼 網約車入行暴增收入遭稀釋
中國景氣疲弱,失業者眾,許多人加入當起網約車司機,但因為僧多粥少,收入也銳減,使得許多網約車業者頻發入行警告。圖為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網路圖片/DiDiGlobal@FB)

中國經濟疲軟,裁員潮更是一波接一波,現在就連過去一般民眾轉職熱門選項的網路預約計程車(網約車)也失去光彩。《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過去因網約車業務靈活,吸引民眾投入職場,加上許多失業的人也加入這個市場,現在有司機透露,一天跑19個小時賺不到600元人民幣,使得不少城市開始暫停受理新的網約車加入,藉以維持市場運作。

報導指出,湖南長沙市交通運輸局日前公告,自5月16日起,全市暫停受理網約車運輸證新增業務。在此之前,海南省三亞市也在5月4日暫停受理網約車經營許可及運輸證核發業務,三亞市交通運輸局曾表示,網約車平台及網約車數量快速增長,運力已趨於飽和,為進一步維護網約車行業市場秩序,保障乘客和其他經營者的合法權益,決定暫停受理相關業務。

此外,包括濟南、遂寧、東莞等多個城市近期也相繼發佈網約車行業風險預警的通告,提醒從業者「謹慎入場」。

中國《時代財經》訪問一名網約車從業人員表示,疫情前,他在高峰期跑20公里左右的訂單,收入有50元人民幣左右,但現在到手只剩37元。根據5月16日的紀錄,張師傅出車19個小時,完成超過30單,但只賺到590元。

《時代財經》時代財經援引江蘇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松分析表示,現在網約車行業整體是「人多單少」,這會促使單價、人均單量降低,導致網約車司機的人均收入下滑、人均工作時長增加。

加入網約車者太多導致訂單遭稀釋

據中國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發布的訊息,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國共有30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取得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540.6萬件、車輛運輸證230.0萬件。與2020年相比,全國取得經營許可的網約車平台增加了102個,增幅達49%,發放的網約車駕駛員證增加286.1萬件,增幅高達112.4%。與此同時,全國網約車的訂單總量卻沒有明顯增加。

《新唐人電台》也引述華南某網約車公司管理階層說法指出,目前網約車行業地區平台之間的競爭比較激烈,價格戰與補貼戰已開打,為穩住自身的市場市佔率,原本的大平台也不得不跟進壓低單價。

這名管理高層還透露,按照網約車司機上線時間計算,目前某一線城市網約車司機每小時平均收入在35至40元,而去年年中則為40至50元。

貴陽市一名網約車司機則吐槽說,「跑網約車的人太多了,現在除了睡覺吃飯,其它時間都是在跑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