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統大內宣破功?民調:僅1%中國人支持直接開戰

  • 時間:2023-05-22 12:01
  • 新聞引據:、南華早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武統大內宣破功?民調:僅1%中國人支持直接開戰
一份有關中國民眾對台灣看法的民調顯示,僅有55%民眾認同武統台灣,且有22%認為兩岸不一定要統一,民調顯然與中國官方的主流論述不同。 (Unsplash)

《南華早報》報導,日前一份針對中國民眾進行的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於武統台灣的相挺程度並不如中國官方對外宣稱的如此強烈,根據這份刊登在英文學術期刊《當代中國》期刊中的民調顯示,支持武統的中國民眾僅55%,並不如中國宣稱的「全體中國人民意志」,同時也只有1%民眾認為應該立即直接開戰,甚至有22%民眾認同維持不同政治制度,認為「統一不一定是最終結局」,學者分析認為,這「相當程度上認同台灣實質獨立」。

這項研究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劉遙(Adam Y. Liu)以及上海紐約大學副教授李曉雋(Xiaojun Li)合作,訪問方式是透過網絡平台發出問卷,調查時間是在2020年底到2021年初展開,共收到1824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發表在《當代中國》期刊上。

作者表示,儘管中國的威權領導人並非由競爭的選舉上台,但他們仍有動機來確保他們的政策和普遍的公眾輿論保持一致,以避免內部分歧導致動盪。作者補充強調:「對於中國來說尤其如此,民族主義是政權合法性的關鍵支柱,尤其是在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同時分析家也指出,當局可能會使用精密的手段來塑造輿論,藉以平息更極端的聲音。

近1/3認可事實上兩岸各自獨立

報導指出,這份民調列出了五種中國與台灣關係的選項,在「武統台灣」的選項上,有55%表示可接受,但卻有33%民眾表示反對,其餘12%不確定,同時只有1%民眾認同立即開戰。

在以脅迫方式讓台灣同意統一的方案也獲得了多數的支持,其中包括58%民眾支持「在台灣外圍發起有限的軍事行動」、「使用經濟制裁」達成統一則有57%同意,另外,「維持現狀以增強經濟和軍事實力」直到統一則有55%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調查中「不一定要統一」的選項,也有22%表示可接受,71%反對。

作者分析認為,對於這個中國的政治禁忌(指不一定要統一),「這基本上等於同意事實上的台灣獨立」,但為了這項調查在中國背景環境下的可行性,調查過程中,作者們避免用這個詞來確保調查的可行性,並避免引發社會期望偏差。因此,作者認為「對這一政策選擇的估計支持可能只是下限。無論如何,這一發現挑戰了「官方主流論述」,即『收回台灣是中國幾乎每個人的集體意願』。」

民族主義與同儕壓力恐使調查有放大效應

此外,研究人員透過問卷來調查受訪者的民族主義程度也發現,更高程度的民族主義和同儕壓力的相結合,產生了一種「放大效應」,促使人們支持更具侵略性的選擇,也因而讓更溫和的聲音得以從眾。同時調查也發現,對中國政府強行接管經濟、人力和聲譽成本以及美國干預的可能性的擔憂,似乎也削弱了選擇激進的吸引力,同時還發現年長的受訪者更傾向選擇更激進的政策,這與過去外界認為年輕中國民眾更具有民族主義和鷹派色彩的調查相左。

作者之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劉遙認為:「北京不應覺得必須對台北採取更強硬立場,因為較溫和的政策選項在中國民眾看來,也是可以接受的……同樣的,美國也不必將其對中政策指向武統正如時鐘滴答作響的進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