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力阻中國改變台灣現狀 無意成印太軍事聯盟

  • 時間:2023-11-14 07: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約:力阻中國改變台灣現狀 無意成印太軍事聯盟
北約負責新興安全挑戰事務的助理秘書長范維爾(David van Weel)。 (圖:@davidvanweel)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助理秘書長13日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表示,北約無意成為印太地區軍事聯盟,但將「力阻中國採取任何行動改變台灣現狀」。

北約負責新興安全挑戰事務的助理秘書長范維爾(David van Weel)表示,他不認為北約會在印太地區扮演軍事角色。但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中國瞭解到他們不應採取任何片面行動改變台灣現狀。這是我們在這方面發出的最強烈訊息。」   

他還說,各國「將制定自己的計畫」。范維爾並未提及北約將如何阻止中國共產黨追求「統一」台灣的野心。同樣地,他也沒有描述一旦台灣海峽發生緊急事件,北約將如何行動。

他發表這番言論之際,北約正不斷推動提升與日本等亞洲夥伴的關係。這在某種程度上是考量到非傳統安全威脅,例如可能影響成員國的網路攻擊和假訊息活動。

北約和日本7月議定「訂製夥伴關係計畫」(Individually Tailored Partnership Program, ITPP),誓言在緊急疏散、網路防禦、戰略通訊、新興和顛覆性技術、太空安全、氣候變遷、海上安全和武器控制等16個領域合作。

正在東京訪問的范維爾希望深化與日本的合作,特別是在人工智慧和量子運算等尖端技術領域。他說:「倘若我們保持技術優勢,將有助於我們從事更大的民主戰役。」他說。 北約和日本計劃在今年的年度論壇上就網路防禦問題舉行會談。

至於北約在東京設立聯絡處的可能性,范維爾說:「這仍在討論之中。我們必須再看看。」    支持者認為,北約設聯絡處可加強雙方的溝通,而非著眼軍事能力。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反對,似乎是擔心這可能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范維爾預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韓國、澳洲和紐西蘭領導人將再次受邀參加明年夏天的北約年度高峰會。這將是他們連續第三次參加峰會。 他說:「機率非常高,」   

范維爾認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正面臨壓力。他說:「一些獨裁政權正在聯合起來,奉行『強權即正義』的規則,而不是基於規則和規範的正義。」他將此問題視為對民主國家的挑戰,無論是歐洲、北美或亞洲的民主國家。

他說:「對於志同道合的國家、對於民主國家來說,堅持我們的信念,維護我們自由、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是我們深化北約與印太夥伴合作的核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