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秦剛當面向荷外長施壓 籲勿對晶片製造設備出口設限

  • 時間:2023-05-24 11:35
  • 新聞引據:、美聯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秦剛當面向荷外長施壓 籲勿對晶片製造設備出口設限
荷蘭副總理暨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23日展開2天的訪中行程,會晤中國外長秦剛。 (圖:@WBHoekstra)

荷蘭副總理暨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23日展開2天的訪中行程,會晤中國外長秦剛。《美聯社》報導,秦剛向荷蘭外長施壓,要求不要對中國先進晶片製造技術設限,並警告荷方不要讓一些對北京毫無根據的恐懼破壞中荷關係。

美國與日本以及荷蘭聯手,陸續對晶片技術與生產設備出口中國祭出禁令,導致中國在晶片生產上面臨困難。《金融時報》23日也報導,繼美國去年10月宣布,限制16奈米晶圓製造設備出口後,日本昨日也公布針對23項關鍵晶片製造設備出口設限,並將於7月23日開始實施,而荷蘭知名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今年3月宣布對中國禁售尖端曝光機(Lithography,中國稱光刻機),相關細則預定7月公布。

由於荷蘭艾司摩爾(ASML)是最先進晶片生產設備製造商,荷蘭副總理暨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昨日和秦剛會晤約2.5小時,會後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報導指出,秦剛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關於光刻機問題,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秦剛說:「我們(中荷)應該共同努力,共同維護我們之間的正常貿易秩序和國際貿易規則,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鍊和供應鏈的穩定。」

報導指出,中國駐荷蘭大使先前曾威脅(若荷方實施出口禁令)可能會進行相關的報復行動,但中荷雙方部長並未表示他們在2.5小時的會議上有討論這個問題。

荷給軟釘子稱國家安全是共同話題

不過荷蘭副總理暨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對此回應表示:「我們都對國家安全感到擔憂,當然,也清楚聽取了他(秦剛)的意見,這通常是我們將繼續對話的問題。」

報導表示,在北京威脅攻台並對亞洲其他鄰國越來越展現強硬之際,中國對荷蘭、美國與日本對晶片技術實施的限制感到失望,這也加劇了政治壓力。

目前沒有跡象顯示荷蘭改變了對曝光機供應的限制,包括生產高階晶片的極紫外光(EUV)曝光機等多由荷蘭艾司摩爾提供,缺乏這種工具將阻礙中國開發智慧型手機、人工智慧和其他高階應用晶片的努力。

報導還指出,胡克斯特拉表示,他與秦剛「廣泛討論了這場戰爭(俄烏戰爭)」,但沒有透露細節。胡克斯特拉強調,俄羅斯必須停止對烏克蘭的侵略,只要有必要,荷蘭將繼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秦剛則是試圖淡化外界對北京的安全擔憂,他強調:「對中國的出口是機會而不是危機。」同時也表示,擔心中國被未指明的「情報部門」誇大,還說這削弱了民眾對兩國(中荷)友誼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