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索沃種族衝突升溫 喬科維奇法網留言惹議

  • 時間:2023-05-30 08: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科索沃種族衝突升溫 喬科維奇法網留言惹議
塞爾維亞網球名將喬科維奇29日在法網第一輪贏得勝利後,以塞爾維亞語在攝影機鏡頭上寫下:「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心臟。停止暴力。」(AFP)

男網世界排名第三的塞爾維亞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29日在法國網球公開賽(French Open)涉入了一起政治爭議,他在法網第一輪贏得勝利後,寫了一段有關科索沃的留言。

已贏得22屆大滿貫賽事冠軍的喬科維奇,以塞爾維亞語在攝影機鏡頭上寫著:「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心臟。停止暴力。」

在科索沃北部守衛3座市政廳的約25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維和部隊士兵,在一場與塞爾維亞抗爭者的衝突中受傷。同時,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把軍隊的作戰警戒提高到最高等級。

在這起事件的一天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呼籲科索沃降低與塞爾維亞之間的緊張。在此之前,科索沃警方與抗爭者發生衝突,這些抗爭者反對阿爾巴尼亞裔的市長,在以塞爾維亞裔為主的地區就職上任。

武契奇說,52名塞爾維亞人在29日受傷,其中3人傷勢嚴重,同時,科索沃總統歐斯曼尼(Vjosa Osmani)指控武契奇破壞科索沃的穩定。

塞爾維亞與其傳統盟友俄羅斯不承認科索沃的獨立,而莫斯科也阻擋科索沃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塞爾維亞仍視科索沃為其領土的一部分。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36歲的喬科維奇向塞爾維亞媒體發言:「科索沃是我們的發源地,我們的據點,我們國家最重要事物的核心。這是為什麼我在攝影機上寫下那些話的其中3個理由。」

主辦法網的法國網球協會(French Tennis Federation, FFT)告訴路透社:「大滿貫賽事沒有正式的規定,規範球員可以或不可以說什麼話。法國網協不會作出任何聲明,或對這起事件表明任何立場。」

喬科維奇會希望避免在大滿貫賽事引發另一起政治分心。他在今年1月的澳洲網球公開賽替他的父親辯護,因為有一段影片顯示,他的父親在烏克蘭戰爭延燒之際,與一些粉絲拿著俄羅斯國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