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肌不可失 – 香港對肌肉的審美改變(2)

  • 時間:2023-05-31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肌不可失 – 香港對肌肉的審美改變(2)
肌肉在人們的審美觀中越來越受重視,然而,人們大可以選擇做自己想要的自己。(Unsplash)

在筆者中學的時候,男生們都會積極鍛鍊腹肌,例如在教室黑板前舉辦仰臥起坐和伏地挺身比賽,試圖在女生面對展現自己的男子氣概。雖然我當時不是運動型的人,但也因耳濡目染漸漸被影響,每天下課後回家默默鍛鍊腹肌和手臂,務求在教室前一鳴驚人。有一年學校旅行要帶大家去沙灘玩,不論男女都非常興奮,因為這是展現自己體態魅力的時候,女生都躊躇著到底穿什麼樣的衣服,而男生只有兩種選項:脫或不脫,要脫的就拿點料出來看,於是有一陣子男生下課後都會相約到健身房練肌肉。我當時沒有跟他們去,因為健身房費用也不少,於是我買了兩瓶5公升的水當作啞鈴,在家每天舉重健身,結果成效當然沒有很好,但起碼可以秀出少少的二頭肌和四塊腹肌,也算不賴。

在同一時期,香港有一個電視台舉辦了首個男士的選美節目,當中把男士分為「瀟灑組」及「健力組」,健力組顧名思義就是選肌肉型男,很有印象第一屆健力組選出來的冠軍叫Rocky,彷彿跟他本人一樣像塊大石一樣剛強。他雖然奪得「健力組」冠軍,但在最後投票中因得票率不及「瀟灑組」冠軍而屈居總亞軍。比賽後開始加入電視台拍劇,但一直以來都是飾演那種「人壯心善的老好人」,而且都是當小配角,幾乎沒什麼發揮機會。而選美節目也在第三屆把健美組拿下,換成少/壯年組,反映當時普遍人們的審美觀似乎還未跟肌肉連接,只有較年輕群體對腹肌比較多暇想。

到了2010年後,印象中那陣子娛樂新聞有一股男藝人為XX練肌肉潮,例如「JJ」林俊傑、林峯為開演唱會前練成一身肌肉;張家輝、彭于晏、杜汶澤為拍電影練成一身肌肉,好像男藝人做什麼前都要先練一下肌肉,演唱會其中一個環節就要秀一下身材。好像從那時候開始,人們開始把男性的肌肉納入審美準則,男藝人想要在演唱會有好表現?練肌肉就對了!想要拍電影時更能投入角色?練肌肉就對了!最近沒什麼工作想要擦曝光?練肌肉就對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操肌男藝人是陳奐仁,從小到大對他的印象都是胖胖的陽光暖男,他有一陣子在香港拍電視劇,但他的專業是音樂,能創作能唱歌,曾為歌神張學友、陳奕迅等創作音樂,非常厲害。大概在2018年,他也開始健身,從圓滾滾的胖子,突然變成一個肌肉棒子,那個熟悉的三角比例突然變成有點倒三角,身體瘦了顯得頭的比例有種違和感,總之就非常不習慣看他有肌肉的造型。雖然站在健康角度看是比過胖好,但站在觀眾角度看就會覺得不同的藝人都想要往同一種形象走,每個都好像用模型造出來的感覺,失去了每個人的獨特性非常可惜。

到現在這種練肌肉風氣已經遍布全港,一大堆的24小時健身房開業,有組織統計香港健身中心數量,發現截至2021年10月,總數達1,189間,較2019年增兩成,其中24小時營業的健身室更逆市擴充,由2019年37間增至117間。而女性也越來越重視肌肉線條,什麼馬甲線、二頭肌、曲線等等。肌肉在人們的審美觀中越來越受重視,人們有時是以為自己為了健康而健身,但事實上美觀才是首要目的,肌肉的用意更多是引人注目、滿足社會的審美價值,即使是勉強自己也會做,我覺得非常可惜。這好像限制了人對自己的想像,人們大可以選擇做自己想要的自己,但在現代流行文化中,人們好像越來越難以做自己,或是說習慣了跟著潮流走,漸漸也習慣了跟著走而失去自己的想法。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