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對台的戰略性和平及戰術性智統

  • 時間:2023-06-01 08: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對台的戰略性和平及戰術性智統
對於中共來說,戰略性和平是目前的基調,輔以戰術性智統及協力勢力的武統渲染,可能將是接下來台灣大選前常見輿論與議題。(路透社/達志影像)

近日傳出中共開始對武統台灣太過不切實際帶風向,令各界質疑中共是否為長久以來不放棄武力犯台的論調滅火降溫。事實上,在中國內部和統與武統的輿論聲量在不同時間各有消長,尤其在歷經二十大後,因為外界的渲染,似乎讓中共對台「和」、「武」似乎變得更加舉棋不定,但如此的氛圍塑造恐怕只是坊間紊亂各界對中共的認知與看法,實際上中共對台的策略依然照著自己的步調在進行,只是在今(2023)年這關鍵的一年裡,運用更多的策略轉換,讓兩岸回歸家務事的基調;畢竟,現今世界各國對於台海的關注更加強烈,若中共再敲鑼打鼓地大肆對台武嚇,國際挺台的力道只會變得更大更廣,這絕對是中國不樂見的情勢演變,所以與其在和不和、武不武討論與擺盪,倒不如好好探究「智統」這個選項與手段的交錯使用。

對台採取頂層戰略性和平

縱使武統聲浪在某些時候打得火熱,但中共仍有對台攻略的節奏。一般而言,中共在進行某些重要政策時,都有個最頂層的戰略目標,而這個戰略目標通常下分多個戰術性策略,即為「手段」施作,就目前中共的政策來看,估計對台仍以「和統」為主旋律,因為就疫後中國經濟還需極力拉抬且採保守策略,與對內維持政治權力有極大的關聯性,五年內以武力對外大規模征伐的機率並不高。但雖然和統為主軸,武力擾台仍是其搭配的手段,有助釋放內部不滿壓力;加上各項促融促統的和統手段的運用及轉換,將有助於中共蓄勢、蓄權,達到各階段對台攻勢收效。

手段兼用戰術性智統策略

若中共在頂層的戰略是以和平(和統)為取向,估計在戰術手段上將更具攻擊性。而此處所稱的戰術性智統,並非純指軍武力量,而是指中共對台的各項軟質、硬質的統戰措施,像是竭力操作認知戰,讓疑美論在台持續發酵;並且孤立頑固份子、持續拉攏台灣民心;適時就農漁民生產業禁制或鬆綁;運用貿易壁壘對台政府形成壓力,創造可隨時提款政治紅利的平台;而《反間諜法》更為對境外組織、勢力或人士等作為進行長臂管轄,對內升級維穩、維權、維安力道,對外擴大壓制、攻擊面向與範疇。

中國對台的戰術性智統,包括了適時就農漁民生產業禁制或鬆綁,運用貿易壁壘對台政府形成壓力。圖為中國海關總署。(取自維基百科)

口號訴求和平 行動持續軍事作為

從1996年以來,中共屢屢在台灣大選前實施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但過往關鍵時刻的武力嚇阻成卻常常造成反效果,尤其在自2016年中共對台軍演成為常態後,台灣人民似對有其作為有所免疫,中共也深自武力擦邊侵擾恐不易造成有效威脅;而且為了不讓台灣民眾在選舉前哨年對軍武力量過於反感,除在特定議題或事件後(如:台灣重要官員過境美國、民主陣營對台提供新的協助或放寬等)需有較為強烈的軍演外,估計在口號及主基調為和平訴求,軍事施壓力道恐會稍稍收斂,但仍持續軍事作為。

藉由台灣大選各陣營及他國哄抬武統求勝輿論

由於和統、武統與智統在國內外被熱烈探討,中共將戰略主旋律定為和統是現階段的實質作為,但武統仍然潛在性及必要性可在適當點被提出為嚇阻言論及手段;而武統輿論哄抬及使用,估計不會由中共自行作為,而將由在地協力勢力、陣營及其他國家之需提出,以收選票及對抗中國之效。換言之,若中共不在坊間收斂和統輿論,即表示現階段中共對台策略將因經濟之故而採固步的保守策略,喊打喊殺的工作就交由其他力量來為之。

對於中共來說,戰略性和平是目前的基調,輔以戰術性智統及協力勢力的武統渲染,可能將是接下來台灣大選前常見輿論與議題,除中共對台的主動作為、因為他國友台措施促使中共所做之反應、或民主陣營所做對台海關注之倡議及言論,預測將轉嫁中共對台智統的各項作為力道。中共對台策略也將隨著台灣選情發展滾動調整。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