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C919首飛好風光?航線避市區、民眾不敢搭 負面消息全屏蔽

  • 時間:2023-06-01 16:3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C919首飛好風光?航線避市區、民眾不敢搭 負面消息全屏蔽
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製造的C919客機在5月28日完成首次商業載客飛行,但被爆地方不敢開放靠近市區機場,民眾也會刻意避開機型。(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製造C919客機在花費超過原計畫雙倍時間後,終於完成首次商業飛行,並開始了上海至成都航線,但《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由於C919重要零件依賴進口,一旦故障將無以為繼,連成都也不敢開放靠近市區的機場。此外,也有民眾透露因安全疑慮,在選擇航班會刻意避開該機型,不過這些負面消息在網路上全都遭到屏蔽。

中國號稱國產的客機C919風光完成首次商業飛行,隨即投入中國東方航空航線,並開闢上海至成都的定期航班營運路線。不過報導指出,航空公司之所以將第一條航線設定上海至成都,主要因為該飛機的研發公司「商飛」(COMAC)的總部和維修基地,分別在上海和成都,即便如此,因為安全方面的擔憂,四川也始終沒有開放靠近成都市區的雙流國際機場給C919使用,而是選擇了離市區50多公里的天府機場。

一直以來,有關C919的負面訊息都受到官方管制禁止,但在最後階段仍傳出發動機反推故障的狀況,另外,業內人士也透露,C919的重要零組件均依賴進口,一旦發現新故障將無以為繼,這也是第一條航線選擇靠近維修基地的原因。

飛機重要零組件全賴進口 維修壓力大

一位要求匿名的成都律師則表示,因為對C919的可靠性存疑,他和親友在選擇航班時,都會避開C919機型,因為該專案本身屬政治產物,且資訊極度不透明,不知到底可不可靠,因此會先建議搭乘經歷過考驗的機型,他還建議黨員和公務員應該優先選擇。

此外,據航空社群消息,C919在首次上海至合肥的驗證飛行就出現發動機反推失效的故障,必須緊急叫停,由於C919全部依賴進口部件,修復時出現備件不足,導致商業運轉比原計劃延遲兩個多月。於是這架號稱中國產的大飛機項目,由原計劃歷時6年完成,最終在官方力挺下仍經歷了14年才進入商運階段。而目前,假如該機型出現任何新問題,都可能導致運營中斷。

至今為止,這些業內的消息都遭中國政府全面屏蔽,像是過去導致巨額研發費用和將近10年時間打水漂的駕駛艙設計錯誤(沒考慮美國航空管理局的適航標準),以及購買的用於飛機襟翼和水準尾翼的碳纖維材料不合格,導致2017年後又重新使用已被波音和空客逐漸淘汰的傳統鋁合金材料。

中國航空公司被迫高價採購表忠誠

據曾擔任廣州公務員、現任評論人鄧海燕透露,他曾在網上發帖批C919為山寨組裝貨,被研發機構的人施壓刪文,遭其拒絕,但文章還是很快遭官方屏蔽。

另外,該國產機型被當作政治工程,雖有國內航空公司為表忠以高價買入客機,甚至連一些自身處境本就捉襟見肘的中國航空公司,也為了政治效忠而被迫高價購買C919。像是今年4月27日,海航航空集團即宣布,已簽署60架C919飛機確認訂單和40架ARJ21支線飛機意向訂單。而據有限的資訊顯示,每架C919的價格高達1.01億美元,相對空中巴士320neo才1.1億美元,美國波音MAX 8也才1.21億美元。

不過報導指出,儘管中國的航空公司紛紛購買C919,但生產商收支仍遠不能取得平衡,導致一線職工收入不足糊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