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論香港體育產業困境

  • 時間:2023-06-04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論香港體育產業困境
香港的體育產業長久以來面臨運動員薪金、訓練和發展前途等問題。圖為2020東京奧運奪金的香港擊劍選手張家朗。(路透社/達志影像)

作為一名運動愛好者,筆者一直關注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甚至也曾經想成為一個職業運動員,但因考慮到各種面臨的問題,最後打消了這個念頭。而這篇文章希望向大家分析目前在香港想成為一個職業運動員,需要面臨到的各種困難與挑戰。

其實一直以來,香港的體育產業都面臨著各種挑戰和潛在的問題,包括運動員薪金、訓練和發展前途等。

首先香港體育產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運動員薪金偏低。根據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訓練資助評核準則」,按運動員類別劃分每月資助額,現時作為全職運動員每月資助介乎7130港幣至4萬4500港幣(折合新台幣約2萬8千元至17萬6千元左右),而只有在奧運會中奪得獎牌,才可歸類為「精英甲+」獲得4萬4500港幣或以上資助,可按表現調整至最高5萬港幣(約新台幣19萬8,000元)。

許多香港的運動員從運動中難以維生,通常必須依靠家庭或其他來源提供的財務支援,甚至需要到外地比賽運動員自己支付機票酒店等各種費用。這種情況使運動員很難全心投入訓練和競爭,因為他們需要擔心的除了比賽外,是否有足夠的資金支持日常的生活以及家庭等問題。並在最高水平上進行比賽。

除此之外,香港體育產業面臨的第二個問題是缺乏足夠的訓練設施和資源。許多香港的運動員必須在次優的條件下進行訓練,這會對他們的表現產生負面影響,並增加受傷的風險。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運動員需要像普通市民一樣排隊抽籤的方式獲得訓練場地,再加上現時香港更有黃牛黨會提早排隊搶場地然後再高價售出。在這個場地資源及訓練的情況底下運動員很難擁有一個穩定,以及專業的環境來進行訓練。此外,教練和訓練計劃的質量也需要改善。現時香港運動員多數都是以歷年或退休運動員作為教練,甚至一些不主流的運動是自己制定訓練方案自我訓練等。他們都缺乏一些有專業資格的教練和團隊。

香港體育產業面臨的第三個問題是運動員退役後的職業前景有限。許多香港的運動員在運動生涯結束後面臨轉型到新職業的巨大挑戰。這部分是由於香港體育產業的工作機會有限,以及缺乏專業發展計劃。

最後,筆者想說的是,現在香港體育產業面臨著運動員薪金、訓練和職業前景等多種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政府、體育組織和私人企業需要積極投入更多資源到體育產業中,為運動員提供更好的支持。此外,也應該努力改善教練和訓練計劃的質量,並提供更多的體育產業工作機會和職業發展計劃。因為香港其實還有很多有潛力和實力的運動員,如果他們能得到足夠的資源以及適當的訓練以及指導,相信香港的體育產業可以持續發展,並且讓運動員在國際競賽中獲得更多的名次。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