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禁越火紅!《願榮光》香港網路下載與搜尋人數激增

  • 時間:2023-06-08 15:18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越禁越火紅!《願榮光》香港網路下載與搜尋人數激增
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詞曲創作者創作《願榮光歸香港》激勵人心,成為反送中代表歌曲。(翻攝《願榮光》管弦樂版MV)

在多次遭誤播為香港國歌之後,香港律政司5日已經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禁止民眾在網路與任何平台播放反送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一旦通過,未來在香港境內恐全部遭消音。不過越是採取激烈方式禁播,反倒是更受到關注,《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禁令消息傳出後,此曲無論在Google、YouTube甚至iTunes的搜尋與下載人數激增,學者認為,港府強硬作法適得其反,恐打錯算盤。

《願榮光歸香港》(Glory to Hong Kong)(又稱《願榮光》或《榮光》)是2019年反送中期間,由參與反送中運動者創作並廣為傳唱的抗爭歌曲,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被認為「帶有強烈政治訊息」,禁止在校園播放。但近期許多國際場合頻將此曲誤播為香港國歌,因此香港律政司日前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禁止各種平台播放,恐成香港開港以來第一首禁歌。

消息一出 谷哥搜尋秒衝第一

不過在港府提出禁制令之後,《願榮光》許多版本快速衝上網路平台熱搜排行榜,《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數據發現,7日用關鍵字《願榮光歸香港》在Google上搜尋,當港府6日11時46分發出新聞稿後,同日近中午12時,《願榮光》的搜尋熱門程度達到小高峰,以100分為滿分最高,有93分,且到7日上午7時達最高峰,有100分。此外,數據上亦反映,最近兩日搜尋「願榮光歸香港」的人數,遠超過去一星期,其時每日平均0至3分,最多亦只有14分。

根據Google網頁搜尋的熱門主題,至7日中午,最多人搜尋的關鍵字是「歌詞」;第2是《榮光》製作人「湯瑪仕與眾香港人」;第3是「國歌」等。

而在YouTube上雖然搜尋熱度大幅提升,YT至6日中午達到89分,到7日上午7時也達到100分,不過在YouTube網站的發燒影片中,就不見《願榮光歸香港》相關MV成為熱搜。

音樂平台iTunes的資料也顯示,至7日中午,香港市場十大歌曲排行榜之中,有9首屬《願榮光歸香港》不同版本,而香港歌手姜濤的歌只佔第9位。


香港反送中期間創作的《願榮光歸香港》因可能遭禁,近日各版本衝上香港iTunes熱門榜。(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若封歌封不住 下一步就是封網

一名香港市民表示,不認為《榮光》涉政治立場或具「煽動性」,但憂慮在「紅線」難以捉摸下,日後會誤墜法網,於是在知道《榮光》可能將被禁播後,立即聽多幾次。

而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7日則表示,這種情況反映港府可能「計錯數」(打錯算盤),這種強硬打壓會適得其反,導致「愈是禁,歌愈紅」,港人用行動告訴港府,這個做法不會影響他們,反而會令他們更加注意這首歌,特別是禁完之後令人更加好奇,為何會被禁?這首歌是關於甚麼?令人有一個動機去研究,這段歷史消失了甚麼?

由於若法院頒布禁制令,YouTube、Google等平台不下架就可能是共犯協助他人藐視法庭。不過也有律師指出,香港缺域外執法權,禁令實際效用成疑。至於外界擔心港府可能會借機進行「封網」,杜耀明則認為港府必定有過考慮,但相信暫時不會發生,他指「封網」影響深遠。

根據司法機構資料,案件已排期於6月12日(下周一)下午2時半開庭,由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嘉信審理,預料屆時將處理禁制令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