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SIPRI:全球緊張加劇 中國擴展核武軍火

  • 時間:2023-06-12 06: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SIPRI:全球緊張加劇 中國擴展核武軍火
研究顯示,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升高,2022年幾個國家的核武軍備增加─尤其是中國。 (圖:@SIPRIorg)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今天(12日)表示,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升高,去年幾個國家的核武軍備增加─特別是中國,而其他原子能大國也持續進行核武現代化。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所長史密斯(Dan Smith)說,「我們正在接近、或可能已到達全球核武數量長期減少的終點」。

根據SIPRI,英國、中國、法國、印度、以色列、北韓、巴基斯坦、俄羅斯和美國這9個核子強權的核彈頭總數,已從2022年初的1萬2,710枚,降至2023年初的1萬2,512枚。

其中,有9,576枚核彈頭是「具有潛在用途的軍事儲備」,比1年前增加了86枚。

SIPRI並區分各國可供使用的庫存、以及包括計劃拆除的舊彈頭在內的總庫存量。

史密斯表示,這個庫存量是可使用的核彈頭,而且這些數字正開始上升。他也在同時指出,和1980年代的超過7萬枚相比,這些數字仍相距甚遠。

史密斯說,增加的大部分是來自中國,中國已將核彈頭庫存從350枚增至410枚。

此外,印度、巴基斯坦和北韓也增加他們的核武軍火庫,俄羅斯的增幅則較小,從4,477枚增至4,489枚,剩下的核子大國則仍維持他們的核武規模。

至於俄羅斯和美國的核武總數,仍佔所有核武的近90%。

史密斯表示,以總體情況來說,核彈頭的數量30多年來持續下降,而如今這個過程正要來到終點。

研究人員也注意到,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核武管控和裁軍的外交努力已遭受挫敗。

舉例來說,美國在俄羅斯入侵後,已暫停和莫斯科的「雙邊戰略穩定對話」。

莫斯科則在2月宣佈,將暫停參與美俄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

SIPRI指出,這是限制俄羅斯與美國戰略核力量的最後一個核武管控條約。

在此同時,史密斯表示,核武庫存的增加不能拿烏克蘭戰爭來解釋,因為研發新彈頭需要更長的時間,而且大部分增加核彈頭的國家,並未受到這場戰爭的直接影響。

此外,隨著經濟和影響力日增,中國也對所有軍事部門進行大量投資。史密斯說,「我們看到的是,中國正在加速成為世界強國,那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事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