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拜習會舖路 美中罕見舉行核武軍控會談

  • 時間:2023-11-07 06: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為拜習會舖路 美中罕見舉行核武軍控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 (圖:美國國務院)

法新社報導,美國和中國6日針對核武管控制舉行罕見會談,這是在預料下週登場的領袖峰會之前,兩國為緩解不信任採取的新行動。

這是自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以來,美中首次專門針對核武舉行會談,時機正值華府對中國核武軍火日增示警之際。

這場為期1天在華府舉行的會談,預期不會取得突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告訴記者,美方不斷呼籲中國實質性地參與武器管控議題,並且降低戰略風險。這種參與將持續試圖負責仼地管理兩國關係,並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週預料將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峰會場邊,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將是世界兩大經濟體領袖1年來的首次會晤。

美國6日的會談代表是負責軍控事務的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都華(Mallory Stewart),而中國則派出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孫曉波(Sun Xiaobo)出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北京表示,雙方將「針對執行國際武器管控條約、和禁止擴散等廣泛議題交換意見」。

五角大廈上個月在一份國會授權報告中指出,中國發展核武軍火的速度,比美國先前的預期還快。

這份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說,中國已擁有超過500枚可用於作戰的核彈頭,而且2030年前將增加到超過1千枚。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美國目前擁有約3,700枚核彈頭,落後於俄羅斯的約4,500枚,而中國則為410枚。

由於憂心中國日益增長的軍火庫,美俄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期效在2021年到期時,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堅持要把中國納入延長條約的談判。

拜登上任後,同意將這項條約延長至2026年2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