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獨家》氚能淨化卻不用? 日東電:現階段技術無法適用

  • 時間:2023-06-12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獨家》氚能淨化卻不用? 日東電:現階段技術無法適用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即ALPS處理水)儲存區。(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韓國、中國大陸、台灣都不斷反對,日本仍堅決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即ALPS處理水)排入大海,時程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原能會也於今天(12日)再度籌組專家觀察團赴日本考察。中央廣播電台則是針對台日漁民心聲、對海洋環境影響、日本此舉是否違反國際法規及我國原子能委員會相關應變作為,製作福島核廢水入海系列報導

面對我們的提問,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也一一回應。

針對國際上已有不少氚水淨化技術,包括美國企業Kurion的去氚化系統 (MDS)、加拿大企業湖人能源處理公司(Laker TRF Ltd)發表的水蒸餾(AWD)技術,還有日本學者井原辰彦也有研發以吸附法來去除氚。日本為何不採納?

東電回應,他們一直持續關注將氚分離新技術的動向,為確保技術動向調查的透明性,從2021年5月開始,就委託外部機構以國內外為對象,募集從ALPS處理水當中分離出氚的技術,可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具實用性的技術。他們強調上述所提到的技術,在現階段,他們不認為可以馬上運用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ALPS處理水上面。

對於為何不採取濃縮、固化等方式?東電表示,他們由專家所組成的國家的相關委員會,經過六年以上的討論後發現幾個問題,例如:固化時所產生的熱會將含有氚的水蒸發,固化過程中,會讓體積增加3到6倍等。還有也會產生另外一個法律問題,就是會被當成放射性物質,被要求要遵循法規加以管理。所以才沒有選擇固化,而選擇排放到海洋。

至於日方說,排放核處理水後,相關監測數據如放射性物質分析、海洋排放前後的監測工作等,預計交由第三方機構驗證,目前的進度為何?

東電表示,為確保測定的透明性、客觀性,在從事環境測定的放射線分析時,他們也讓「一般社團法人福島縣環境測定放射線計測協會」等單位參與,這些機構皆取得國際標準化機構(ISO)規格的(ISO/IEC 17025)認證。從2022年10月就開始請他們監測海水的銫值,包括港灣以外2公尺範圍內,總共有10個點,這個協會的檢測結果也在他們的官方網站上公開。在保安檢查方面,主管機構委託了JAEA安全研究中心確認了東京電力的分析能力。

另外,是否有可能持續儲存氚水,直到找到萬無一失的處理方式?東電表示,「為了福島的復興,廢爐是必要的!」他們指出,進行廢爐作業時,必須將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核溶解後冷卻的燃料取出。如何降低風險,有計畫地進行廢爐作業有其必要性,所以發電廠內必須要保有足夠的空間。

也就是說,現在他們正在一邊維持安定狀態,一邊尋求如何安全地將冷卻的燃料取出等廢爐作業。今後一號機、二號機的使用後的燃料池裡的燃料,以及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冷卻後的燃料的取出等等,將會進入更困難的作業階段。

他們說,為了確保這些作業能夠安全並確實的進行,必須要有一個設施能夠安全地去保管所取出的冷卻的燃料。所以現在周邊占地頗廣的這些大型的水槽跟管線設備等,將會成為障礙物,影響廢爐作業。為了更加安全地推展廢爐作業,必須要建設新的設施,必須要處理掉ALPS處理水減少水槽,「ALPS處理水的處理是廢爐的一環,是不宜擱置的課題。」

 延伸閱讀  福島核廢水入海  系列報導 

系列1/漁民的苦 日本聽見了嗎?
系列2/氚對人體海洋有無影響 誰說了算?
系列3/國際質疑違法下 日本腳步為何不停?
系列4/最快1年後抵台 台灣海鮮守得住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