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狼惹到尹錫悅 中國在家門口踢到鐵板

  • 時間:2023-06-14 11: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戰狼惹到尹錫悅 中國在家門口踢到鐵板
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有人曾說,中國這匹「戰狼」在全球,只害怕更兇狠的俄羅斯。但韓國近來一改多年作風,外交上不但敢和中國針鋒相對,且比中國更強勢,大出各界意外。由於擔心進一步被孤立,加上在晶片供應及技術上有求於韓國,中國如今的反應遠不如2016年薩德事件般激情。

秉持「事大主義」,對中國一向小心謹慎的韓國,最近變得十分硬頸。面對中國下自媒體上至大使的攻擊,韓國從下屬官員到總統尹錫悅還擊起來毫不留情,不但令全球驚艷,更讓中國「戰狼」踢到鐵板。

韓國態度的轉變,與尹錫悅的「親美友日」立場雖有直接關聯,但中國在2016年「薩德」(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HAAD)風波中對韓國的霸凌手段,卻深深刺痛了性格強悍的韓國人,不但對中國惡感日增,更種下雙方關係交惡的遠因。

再加上,如今中國占韓國貿易比重下降,且中國面對晶片技術及供應封鎖更有求於韓國,讓尹錫悅政府對中國的硬頸,有了充足的底氣及民氣。

相形之下,對鄰國、特別是對韓國頤指氣使慣了的中國,雖然暴跳如雷,但在形勢比人強下,卻也無可奈何,除了大罵韓國「棄中投美」,束手無策。

韓國對中國態度轉變,與美國的全球戰略脫離不了關係。首先反映的,則是尹錫悅3月中藉訪日推動的韓日和解及改善關係。

基於反日立場,以及惟恐日韓和解後一同親美抗中的深層疑慮,中國各界對日韓和解不但冷嘲熱諷,甚至連結歷史夙怨出言辱罵。韓方看在眼裡,早已不滿在心裡,只是隱忍不發。

到了4月底,尹錫悅訪問美國受到高規格接待,雙方更簽署了涉及朝鮮半島和平的「華盛頓宣言」。加上美韓當時發表的聯合聲明不但提到台海,還反對以脅迫、非法主張、人造島礁軍事化片面改變印太現狀,以及他直言美軍在韓戰的「長津湖戰役」取勝等言論,觸怒了中國。

這時,除了中國外交部的官式抗議及反駁外,「戰狼」味一向十足的外圍官媒環球時報,還動用中英文版面開罵,不但指尹錫悅「親美反中」,更指他領導的政府可能是對美國「最不具有民族獨立意識」的韓國政府。

沒想到,環時這一罵,徹底激怒了韓國。韓國駐中國大使館不但發函向環時抗議,更罕見地把抗議函透過官方的韓聯社公開。內容直指,環時「以低俗到難以啟齒的表達方式、無端指責韓國元首」。這一擊,成為韓國近來槓上中國的開端。

一向對外戰狼慣了的中國驚訝之餘,環時及中國外交部自然張嘴還擊,聲稱韓方「粗暴干涉獨立報導」,環時只是「反映民意」。這番有來有往,不但熱鬧,還讓外界對韓國對中國態度的轉變為之驚艷,甚至有「出了一口惡氣」之感。

不料,1個多月後,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6月初不但逕自宴請在野黨人士,更在刻意開放媒體採訪甚至網路直播下,說出「美國全力打壓中國的狀況下,有人賭美國會贏、中國將敗北」,「可以確定的是,現在賭中國會輸的人之後一定會後悔」等語,徹底惹毛了韓國政府。

此後,韓中兩國外交部相互召見對方大使表達抗議。但韓方不但不收手,總統室發言人還接續質疑邢海明的角色。13日,尹錫悅更親上火線,質疑身為外交官的邢海明是否具備「相互尊重和增進韓中友誼的態度」,而其「不適當的處世態度,引起我國國民不滿」。

為了找回受損的尊嚴,韓國政府從尹錫悅以降卯上了中國,人們都等著看中國要如何回應?且由誰回應?但外界倒是發現,中韓互罵1個多月至今,和2016年薩德事件比起來,中方並未發動大規模的輿論反擊,底氣弱了許多。

原因無他,首先,當年種種對韓國的制裁,已被證明無效,如今看來更像笑話。當年因此退出中國市場的樂天,至今依然無恙。而被中國抵制的韓星、韓劇、韓片,反而在全球更賣座。

更現實的原因是,中國面對以美國為首的科技圍堵,最關鍵的晶片供應及技術,正面臨美、台、日、韓及歐洲國家的斷供,而韓國一度被認為是中國唯一能尋求突破的對象。如果連韓國也徹底得罪,中國在半導體發展上,可說被徹底封死。

更何況,中國認定尹錫悅領導的韓國政府倒向美國,但還不忘拉攏韓國在野黨。如果再激情回應,除了雞肋般的北韓外,放眼東亞,中國就真的舉目無親了。

事到如今,中國只能指責韓國「向美國一面倒」、「徹底站隊美國」乃至「淪為美國僕從」等。然而,改革開放後一度笑臉迎人的中國,這10年來朋友越來越少,形象越來越差,連奉行「事大主義」的韓國都背過身去,箇中原因,不辯自明。

有人傳神地形容,韓國對中國這一連串反應是「棒打戰狼」;還有人說,尹錫悅總算讓習近平知道「外頭還有更狠的」。雖然中國外交的戰狼氣焰並不會因此稍減,但讓戰狼踢到鐵板後嚎叫幾聲,還是能讓看不慣戰狼作風的人們,解解氣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