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派對門醜聞 英國會報告:強生刻意誤導國會調查

  • 時間:2023-06-15 19: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派對門醜聞 英國會報告:強生刻意誤導國會調查
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英國政府)

英國下議院委員會今天(15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認定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對於他在任期間,違反COVID-19防疫規則的「派對門」事件,刻意誤導國會調查,如果他沒有辭去議員一職,將面臨90天的停職處分。

英國下議院跨黨派的特權委員會(Privileges Committee)表示,現年58歲的強生將因「屢次蔑視(議會)和試圖破壞議會程序」而被停職90天。

但強生已先發制人,在報告即將公布前於9日辭去國會議員一職,從而避免了他的下議院同僚對他作出的任何正式處分。他並聲稱這是一場政治勾結,儘管他所屬的保守黨在下議院擁有多數席次。

強生今天怒批這份報告根本就是「垃圾」。他並指責該委員會「反民主…在一場曠日費時的政治暗殺中,給出了它意圖的最後一刀」。

這份各界期待已久的報告長達106頁,內容甚至比許多人預期的還要嚴厲,尤其是在建議處分方面。

委員會的建議通常需經國會議員投票,任何超過10天的停職處分都可能引發違規議員所在選區的罷免投票。

在「派對門」醜聞中,強生和數十名政府官員因違反政府為遏制COVID-19疫情的防疫規定而被警方罰款。

這起醜聞並引發英國公眾憤怒,尤其是在因COVID-19病逝的患者家屬當中。

這起醜聞是導致強生下台的眾多因素之一,並導致他的內閣「逼宮」,最終迫使他在去年7月辭去首相一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