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民生活過成渣 搜狐海報無法「宏大敘事」慘遭下架

  • 時間:2023-06-16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人民生活過成渣 搜狐海報無法「宏大敘事」慘遭下架
日前搜狐新聞根據中國國務院等機構發佈的權威資料製作了一系列海報,傳遞當下中國社會所面臨的嚴重問題,結果遭到全面封禁。(圖:取自搜狐新聞)

近期搜狐新聞根據中國國務院、國家統計局、發改委、最高檢察院等機構發佈的權威資料,製作了一系列海報,不是用百年奮鬥偉大意義展現宏大敘事邏輯,而是傳遞當下中國社會所面臨的嚴重問題。隨著海外網友的熱議討論,這組海報在牆內已遭遇全面封禁。

噤聲!刪照片資料是共產黨的絕活

這些中國資料如同2020年5月前總理李克強的講話一樣,再次將人們從「宏大敘事」中拉回到現實層面,有網友看過之後驚呼「搜狐新聞不要命了」。顯而易見,這波海報顯的難能可貴,揭穿了當今中國的生存現狀,雖然用的資料也是粉飾過的國家資料,是什麼原因讓搜狐膽子這麼大,許多人認為很快會被刪除遮蔽。

搜狐新聞的報導無疑是試圖為當下中國狂躁民粹的輿論氛圍降溫,然而每個人都明白,在這個溫和派只能用擦邊球路徑的時代,說真話的風險可想而知。也正因如此,台灣民眾更加應該珍惜堅持說真話的聲音。

而小粉紅認為搜狐早就被西方資本滲透了,天天跟著境外勢力抹黑中共,小粉紅這種奴才最見不得主子的真相被報導出來。不過,也有普通民眾認為宏大主題固然要關注,但普通人的生存狀況,才值得媒體更加要關注。不過,在共產黨領導下,如何傳遞黨的正能量才是媒體存在的本真意義。

精神鴉片 為什麼中共喜歡「宏大敘事」呢?

在中國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許多人生活的並不如意,但中共會用「宏大敘事」的官媒來麻痺人民,人民再用「宏大敘事」來感動自己,這是某種意義上的「畫餅充饑」。一個略感難過的事實,對有些人礦而言,雖然嘴上講著「宏大敘事」就是鴉片,但要真的不嗑這種鴉片,其實更難受。

舉例來說,一個學習很差,大學聯考落榜的人,他一想到自己的學校是省示範中學,就得了安慰。一個蝸居在20平方米的寓所的人,一想到自己身處帝都,就覺得自豪。一個在路上見了小偷都不敢吭聲的人,卻天天在軍事論壇裡發表「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感覺自己無比勇敢,一身正氣!

諷刺的是,「宏大敘事」可以讓一個躺平韭菜,聽到中共宣傳的經濟GDP遙遙領先,就十分得意。一個連每月房貸月供都付不起的人,雖然住著90平方米的房子,但想到中國地大物博幅員遼闊,就滿心知足了。一個看到身邊的鄰居過得比自己好,就滿心的嫉妒,但他卻說他愛自己的家鄉,愛的熱淚盈眶。凡此種種,讓外界看到,中國共產黨透過宣傳,可以讓中國民眾對具體的人和苦難保持麻木,對抽象的詞彙保持亢奮。

小民尊嚴 邊緣人的無力感與雞毛蒜皮

中國媒體無法將目光對準普通人們,無法將筆墨花在普通人身上。宏大敘事和集體主義,跟一個普通人,到底有什麼關係?搜狐新聞點出了盲點,中共追求「宏大敘事」的形式之美,而缺少衝擊精神和拷問靈魂的價值審美。

雖然這些海報已遭下架,仍有清醒的中國民眾認為官媒少給人民「宏大敘事」,這和人民月薪3000有什麼關係?當韭菜在醫院交不起費用的時候,什麼神六上天,嫦娥登月,航母下海,這一切都與普羅大眾無關。

筆者曾經在中國坐過的出租車或網約車,碰到的司機都是神侃,可以縱論古今,從國內形勢談到國際形勢,仿佛聯合國就是自家開的,方向盤就是白宮戰情室一樣。筆者就問過這些司機,自家街區的哪件事情可以自己說了算?是每月交的份兒錢,還是道路狀況可以自己說了算,中國有辦法縱橫開闔嗎?

對照來說,這和一個拿著世界地圖,在南海、台海到處畫著紅線、想要解放全世界受苦受難人民的習近平,不是一樣荒謬嗎?因為,當中國人們不能夠決定自己身邊的事情,就只剩下「宏大敘事」了。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