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中國執行非法獵狐行動 3人遭定罪

  • 時間:2023-06-21 06: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為中國執行非法獵狐行動 3人遭定罪
被控參與獵狐行動的鄭聰穎(Zheng Congying,音譯)。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一名退休的紐約警員和兩名中國公民,因參與一項名為「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強行將美國居民遣返中國的計畫,在20日遭定罪。

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在一份聲明中說,55歲的前紐約市警官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66歲的朱勇(Zhu Yong,音譯)和27歲的鄭聰穎(Zheng Congying,音譯),在經過3星期的審判後,被聯邦陪審團裁定有罪。

麥克馬洪是一名退休警長,後來成為私家偵探,被控擔任中國政府的非法代理人,共謀進行州際跟蹤。住在皇后區的朱勇和住在布魯克林的鄭聰穎,也是被控同樣罪名。

美國檢察官辦公室表示,麥克馬洪和朱勇在中國官員的指示下,進行「騷擾、跟蹤和脅迫」美國居民返回中國的運動。

這是中國在全球各地進行所謂的「獵狐行動」的一部份。被鎖定的人當中,雖然有部份是因傳統刑事犯罪而遭到通緝,但大多數都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治對手、異議人士與批評者。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幹員丹尼希(James Dennehy)說,「我們希望這個判決,能成為其它在美國操作此行動者的一個警訊。這些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指示下,企圖讓那些反對中共的人保持沉默」。

麥克馬洪面臨最高20年的徒刑,朱勇25年,鄭聰穎則是10年。

近年來,美國政府在調查對居住在美國的人進行監視和騷擾,已起訴了幾名中國公民。

中國為其行動辯護,表示這是打擊貪腐行動的一部分,而其執法機構在國外也都遵守國際法。

「獵狐行動」是由中國公安部執行的追捕逃亡到境外(包括香港、澳門)人員的專項行動,自2014年7月22日起執行,雖然中國官方宣稱已經結束,但有證據顯示,獵狐行動仍持續在其它國家進行。

根據西班牙非政府國際人權組織「安全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報告,自2014年以來,全球已有近1萬名中國公民被強行遣返。

報告指出,中國透過「獵狐行動」和「天網行動(Operation Sky Net)」兩個專案,使用非司法方法,包括綁架、騷擾和恐嚇,迫使被鎖定者違背自己的意願返回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