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氣熱到爆 北京市通知高溫時可減課或停課

  • 時間:2023-06-24 12: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天氣熱到爆 北京市通知高溫時可減課或停課
截至23日,中國各地共有185個高溫紅色預警正在生效中,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山東等地。(路透社/達志影像)

端午節假期間中國京津冀、山東等北方多地出現攝氏40度以上極端高溫,北京市教育部門發出通知表示,高溫天氣下要合理調整學生室外活動時間,根據實際情況減課或停課。

媒體報導,北京市教育部門昨天(23日)在「關於做好應對高溫天氣有關工作的通知」作了上述公布,原因是北京市最近天氣熱到爆,「72年來首次出現連續兩天超過40度以上的高溫天氣」,因此端午節小長假結束後,要合理調整學生室外活動時間,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減課或停課措施,高溫時不安排學生參加大型室外活動。

除了北京,河北也發布高溫紅色預警,最高溫39度;山東未來兩天最高氣溫則預計達43度。截至昨天(23日),中國各地共有185個高溫紅色預警正在生效中,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山東等地。

對於北方這輪的極端高溫,陸媒澎湃新聞今天(24日)在報導中引述中國氣象局氣候服務首席專家周兵表示,北方這輪高溫與聖嬰現象(El Nino)的直接關聯不明顯,但由於也是透過影響東亞季風、東亞大潮和西風帶的高壓系統而帶來高溫天氣,因此某種程度上也是對聖嬰現象的一種間接反映。

今夏高溫是否將更「極端」?周兵說,國家氣象中心預計華北、華東等地7月上旬和中旬還會有兩次明顯的高溫過程。7月下旬以後,華北等地將迎來華北雨季,屆時北方高溫現象可能可緩解。

至於南方城市、尤其是長江中下游一帶,目前正處於梅雨期,也是梅雨期的第二輪暴雨強降水階段。周兵表示,今年南方地區的高溫現象,由於氣候背景與去年完全不同,今年是聖嬰現象背景,去年是反聖嬰現象(La Nina)背景。聖嬰現象容易使長江流域南方等地降水增加,因此南方今年的高溫總體上將比去年的高溫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