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夜未眠 高溫與缺電夾擊的2022酷暑

  • 時間:2022-08-26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CNN, CN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夜未眠 高溫與缺電夾擊的2022酷暑
長江流域嚴重乾旱,位於重慶嘉陵江水位明顯降低,民眾稱騎摩托車就可過江。(微博)

中國遭逢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熱浪侵襲,半數國土承受乾旱之苦,特別是在水力供電大省四川,久旱未逢甘霖造成缺電,不但衝擊這個產業重鎮,影響也波及長江中下游省市,讓中國在這個高溫與缺電夾擊、民生與經濟同苦的酷暑下難以成眠。

中國遭逢歷史性酷暑

中國正在經歷難以想像的酷熱炎夏,長江流域這波高溫乾旱的天氣,是中國有記錄以來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的天災,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已成為平常,而且還在不斷地刷新紀錄。這場與極端氣候的搏鬥,帶來缺水、限電、山林大火、工廠停工、消費乏力、糧食歉收等各方面的衝擊,中國的經濟與民生無不叫苦連天。

針對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遭受創紀錄的高溫衝擊,科學家表示,由於氣候變遷,這些極端現象將變得更頻繁、更激烈。在中國西南部,大片地區包括青藏高原在內,正經歷「嚴重」至「非常嚴重」的乾旱;華南地區也遭逢自60多年前有記錄以來最長的連續高溫期。至於在受創最嚴峻的長江流域,從沿海的上海延伸到內陸四川的數億人口、以及包含重慶在內的幾個製造業中心,都難以倖免於外。

中國本世紀4次高溫

事實上,中國自21世紀以來經歷了2003年、2013年、2017年和2022年四次高溫氣候,特別是今年的嚴重程度已成為世紀性的高溫熱浪事件,重慶北碚甚至出現在新疆吐魯番「火洲」以外的罕見高溫,達到攝氏45度,加上久旱未逢甘霖,今年四川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銳減51%,發電站水位降至歷史同期最低,導致水利發電大減。以四川來說,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報告,在四川用電因為酷暑達到高峰之際,水力發電卻減少51%,在這個約有八成電力仰賴水力的地區,缺電更加的惡化。

在受乾旱影響的長江沿岸6個省份,已有一些省份被迫關閉工廠以保持電力供應。在佔中國水力發電量21%的四川,限電首當其衝的就是工業電力用戶,在「讓電於民」的政策下,停產時間一延再延,而在這個中國的汽車、化工、太陽能、電子、半導體製造重鎮,停產對供應鏈帶來必然的衝擊,特斯拉(Tesla)、蘋果(Apple)、豐田汽車(Toyota)等大型企業的供應商都受到影響。


中國網友上傳四川地區民眾因酷熱限電,只好到停車場或賣場空曠處納涼畫面。(微博)

火力發電來救急

然而,儘管四川早在今年1月就頒布能源供應緊急應變計畫,可以在必要時啟用緊急發電機組,先滿足家庭和重要用電大戶的供電,但四川電力短缺之嚴峻,不只迫使工廠停工,也造成部份商業和住宅區輪流停電,像是成都政府就要求關閉所有戶外廣告照明設備,甚至地鐵站也調暗燈光,乘客不得不在昏暗月台上等車,人們即便回到家中也無法盡情享受冷氣,每天熱的無法入睡。

由於四川的主要大河都流入長江,水電限供也衝擊長江下游地區,包括上海一度關閉黃浦江沿岸包括廣告電視牆在內的景觀照明設備,讓這個先進的現代之都為之暗淡無光。

為緩解電力緊縮的壓力,中國採取的因應措施之一,就是增加煤炭產量和進口來借助火力發電。根據中國官方數據,8月前2週全國發電廠每天燃燒816萬噸燃料煤(thermal coal),比去年同期增長15%,光是8月3日的單日消費量就達到850萬噸的歷史新高。四川省政府指出,當地最大的燃煤電廠─四川廣安發電廠8月的發電量,預估將比去年同期增長313%。

為因應煤碳發電供應,中國採取專列車運煤,從山西、陝西、內蒙古和新疆等地將煤礦運至東南沿海、南方等區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北京將在這個「關鍵時刻」加大對煤炭發電的支持力度,以確保不發生供電事故。

高溫衝擊中國經濟

這場乾旱還發生在中國企業因為當局採取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清零政策而大受衝擊之際,使得中國經濟雪上加霜。因為在嚴厲封城衝擊下,工業生產和社會消費零售原本已雙雙放緩,衝擊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如今,乾旱、缺水、限電更增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面臨的挑戰。

極端高溫加上限電措施不只威脅農作物收成,禽畜飼養也面臨威脅。中國已敦促當局採取行動保護作物,以因應這個熾熱難耐的夏季。

中國氣象局在8月時指出,過去1個月來中國有4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經歷攝氏35度以上的高溫,相當於中國半數土地,由於極端天氣的時機正值秋收之前,稻米、大豆與其他作物的關鍵時期,中國水稻研究所方福平表示,8月是稻米抽穗開花時期,此時,高溫是最大的影響,恐將帶來極不利的效應。

根據財經媒體CNBC報導,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去年缺電時期導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減少約 0.6%,今年影響恐怕更大,預期將減少 1.5%。另外,像是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和野村證券(Nomura )也再次下調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分別至3%和2.8%,理由是需求疲弱、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帶來不確定性、房地產行業萎靡不振、以及最近的限電措施帶來的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