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希臘舉行第二輪大選 保守派爭取重新掌權

  • 時間:2023-06-25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希臘舉行第二輪大選 保守派爭取重新掌權
希臘保守派的前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贏得第二輪大選,將重新掌權。(圖:推特@kmitsotakis)

希臘今天(25日)將舉行一個多月以來的第二次投票,以選出新的國會,保守派的前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有望勝選,並重新掌權。

今天的選舉壟罩在6月14日一艘移民船沉船事件的陰影下,有上百人可能在希臘南部海域喪命。這是多年來這類災難最嚴重的一次,並顯示出各黨派在移民問題上的分歧。

米佐塔基斯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5月21日贏得選舉,領先在2015年至2019年領導希臘的左翼政黨「激進左派聯盟」(Syriza)20個百分點。

但新民主黨沒有取得絕對多數的議席,無法在不組建聯合政府的情況下執政,這促使了以不同規則舉行的第二次投票;這場投票會讓勝選的政黨,更容易在有300席的議會中獲得多數席次。

米佐塔基斯自2019年起擔任總理,,他在上個月的投票未能確定結果之後,按照憲法規定下台,由看守總理接任。

最近幾天的民意調查顯示,新民主黨得票率超過40%,而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落後約20%。

希臘各地的投票所將在上午7點(台灣時間中午12點)開放,並於12小時後關閉,結果預計在當地時間晚間8點出爐。

這場沉船事件使得其他問題被忽視,包括生活成本危機,以及今年2月暴露出大眾運輸系統缺陷的致命鐵路事故。

救難人員發現了104名倖存者,但據信這艘破舊不堪的船隻上擠滿了750人。這艘船從利比亞出發前往義大利。這艘船在沉沒前,一直被希臘海岸警衛隊跟隨著,海岸警衛隊表示,船上乘客拒絕接受任何協助。

米佐塔基斯政府對移民問題採取強硬立場,他表示「惡劣的人口販子」應該對這場災難負責,並讚揚海岸警衛隊的救難人員。

齊普拉斯質疑海岸警衛隊為何不更早進行干預。在上屆激進左翼聯盟政府執政期間,2015年和2016年有超過100萬試圖前往歐洲的難民和移民抵達希臘島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