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希臘大選 米佐塔基斯的保守派壓倒性勝利

  • 時間:2023-06-26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希臘大選 米佐塔基斯的保守派壓倒性勝利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領導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獲得超過40.5%的選票。(圖:推特@kmitsotakis)

希臘25日舉行一個多月以來的第二次大選投票。根據幾近完成的開票結果,保守派領袖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獲得明顯多數的勝利,將確保取得第二個總理任期。他誓言,將進行重大改革,以改變希臘。

據統計,米佐塔基斯領導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獲得超過40.5%的選票,遙遙領先另一位前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左翼政黨「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得票率不到18%。

這是近50年來,保守派所獲得的最大差距,顯示在嚴重債務危機後協助恢復希臘經濟的努力,獲得選民的肯定。

米佐塔基斯表示,「人民給了我們一個安全的多數,重大改革將迅速進行」。米佐塔基斯並說,他在新任期有「雄心勃勃」的目標,將為希臘帶來改變。

今年55歲的米佐塔基斯,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曾擔任全球市場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的顧問。他帶領希臘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復甦,經濟連續兩年強勁成長。

在5月的大選,米佐塔基斯已取得重大勝利。但是,距離組建一黨政府仍相差5席,米佐塔基斯拒絕籌組聯合政府,決定要求980萬希臘選民再度回到投票所。

在這次投票,選民也遠離了債務年代的兩個關鍵人物。前財政部長瓦魯法斯基(Yanis Varoufakis)領導的激進左派政黨「MeRA25」,未能取得進入國會所需的3%得票門檻;而齊普拉斯的政黨的得票率甚至低於5月,進一步流失了27萬5,000張選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