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希臘政府通過國會信任投票 展開4年任期

  • 時間:2023-07-09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希臘政府通過國會信任投票 展開4年任期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 (資料照片/ Kyriakos Mitsotakis臉書)

希臘保守派政府8日贏得國會信任投票,將開始第二個4年任期。保守派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領導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在6月25日的大選獲得勝利。

經過3天的辯論後,希臘國會300位議員以158票對142票,通過米佐塔基斯政府的政策聲明。一如事前預料,只有新民主黨的國會議員投票支持政府。

希臘在6月25日舉行一個多月中的第二次大選中,新民主黨獲得40.56%的選票;前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左翼政黨「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得票率17.83%。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Pasok),則為11.84%。

希臘新國會中有8個政黨,高於2019-23年的6個,以及5月21日選出的短暫國會的5個。

今年55歲的米佐塔基斯,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曾擔任全球市場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的顧問。他帶領希臘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復甦,經濟連續兩年強勁成長。

在5月的大選,米佐塔基斯已取得重大勝利。但是,距離組建一黨政府仍相差5席,米佐塔基斯拒絕籌組聯合政府,決定要求980萬希臘選民再度回到投票所。

在6月25日的第二次選舉,根據不同的選舉法,對獲勝政黨提供額外的席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