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暴雨高溫衝擊習糧食自給自足目標

  • 時間:2023-06-27 08: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暴雨高溫衝擊習糧食自給自足目標
本月,廣西南部農村地區受到暴雨影響。中國官員對極端天氣日益嚴重的威脅發出警告。(AFP)

紐約時報報導,從河南5月下旬豪雨造成大麥搶收不及泡水發芽,到最近多個地區出現的極端高溫,凸顯出氣候衝擊正威脅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推動中國「糧食供應自給自足」的目標。

紐時這篇以「極端高溫暴雨侵襲中國,習近平自給自足農業願景受衝擊」為題的報導,引用了河南一名79歲農民在查看麥田受損情況時拭淚的場景。當地小麥5月下旬正值採收季時遭逢大雨,麥粒因此發芽發黑無法採收。河南官員表示,這場降雨為小麥收成造成10年來最嚴重的破壞。

在此之後,廣西稻田裡的魚及江蘇南通一個農場的數千頭豬,近來卻因極端高溫而死亡;天津消防部門接到通知,要對卡車上中暑的豬隻噴水降溫;新疆官員則警告,極端高溫和洪水會損害新疆西北部地區的小麥。

報導指出,在中國這個歷史上曾因饑荒而導致王朝動盪的國家,執政的中共意識到,滿足人民基本需求是政治穩定的先決條件。

報導指出,確保中國有能力養活14億人口,是習近平領導中國邁向超級大國地位的關鍵,且將糧食自給自足視為關乎國家安全的問題,並提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口號。

近年來,美中關係緊張、COVID-19病毒大流行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都造成全球糧食價格更大波動,加劇了中國種植更多本國農作物的緊迫性。

事實上,中國的食品價格漲幅並未達到其他主要國家的水準。但官員們擔心,中國食品供應容易受到全球衝擊的影響。2022年夏天,中國豬肉、水果和蔬菜價格飆升,促使當局投放戰略儲備豬肉以穩定價格。

隨後,領導人便重申「糧食安全為重中之重」。

然而,中國的農田已在萎縮,這是因為快速的城市化汙染了大片土壤,且政府將農村土地出售給開發商;同時,中國南北水資源分布不均,導致一些農作物種植地區容易遭受乾旱,另一些地區則容易遭受洪水侵襲。

此外,烏克蘭戰爭威脅到中國的小麥和化肥進口;而2018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使中國從美國購買大豆和其他食品的成本更高。

報導指出,與天氣有關的糧食供應衝擊,是中國更加難以預測的挑戰。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員劉宗媛(Zongyuan Zoe Liu)表示,儘管可實施更多法規限制地方政府售地及補貼農民,但極端天氣不僅會造成損害,且解決這一問題的成本非常高。

進入6月,創紀錄的降雨量導致廣西北海市發生洪水;但包括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多個地區,今年卻經歷了異常提前出現的高溫天氣,甚至超過了攝氏41度。

其中,河南及中國中部地區的洪水,構成了對糧食安全的最新擔憂,這些地區生產中國3/4以上的小麥。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生產國和消費國。分析師認為,小麥產量下降可能迫使中國今年進口更多小麥,進而抬高全球糧食價格。

但報導指出,中國對糧食安全的關注具有全球影響,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擁有大量糧食庫存。美國農業部評估,中國的小麥庫存占全球庫存的半數,美方官員2022年更直指中國囤積糧食庫存,導致全球糧價上漲,特別是貧窮國家。

報導提到,中國到底囤積了多少糧食,中國政府2022年1月透露了難得一見的訊息。官方的經濟日報(中國)當時發表文章說,中國的小麥和大米庫存,足以滿足全國人民至少18個月的糧食需求,暗示這是合理的庫存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