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愛國教育立法還強納台灣 學者:壓制不同政治見解

  • 時間:2023-06-27 10: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愛國教育立法還強納台灣 學者:壓制不同政治見解
中國力行愛國教育進而著手立法,草案還明確針對港澳及台灣;學者評論立法目的是為壓制對中國不同的政治見解。圖為北京街頭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標語「永遠跟黨走」。(AFP)

中國力行愛國教育進而著手立法,草案還明確針對港澳及台灣,稱要採取措施展開歷史文化及國情教育,增強自覺維護民族團結;學者評論立法目的是為壓制對中國不同的政治見解。

中國新聞網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26日首次提請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次會議審議。草案共5章38條,主要內容包括關於愛國主義教育的內涵目標、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領導體制和工作原則、內容、部門職責、對象、實施措施、支持保障等。

關於愛國主義教育的對象,草案突出學校和家庭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並對公職人員、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村居民、代表性人士、教職人員、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等不同群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分別作出針對性規定。

報導指出,草案還明確,採取措施展開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另新華社則整理這項法律3大重點,在全體人民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突出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愛國主義教育 、充分發揮各類主體的相關職責與作用。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25日表示,「愛國主義教育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總結「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經驗,堅持「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而「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是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的著力點。

旅居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26日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中國當局對內、對外打愛國主義大旗已有很長時間,顯示中共強加的意識型態徹底破產。上述立法的目的在於打擊和壓制中國各種不同的政治見解。

胡平分析,中國政府立愛國主義教育法的另一個作用是洗腦工具,當局還在宣傳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強調習近平思想這些東西,遠起不到毛時代的廣大力量,所以拿愛國主義作一個補充,透過這方式加強對青少年思想控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