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凱特公布罹癌 陰謀論仍持續延燒

  • 時間:2024-03-25 14: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凱特公布罹癌 陰謀論仍持續延燒
英國威爾斯王儲妃凱特(Kate)22日透過預錄影片,宣布自己罹患癌症。(擷取X平台/@KensingtonRoy影片)

法新社今天(25日)報導,英國威爾斯王妃(Princess of Wales)凱特(Kate)罹癌的消息揭露,對社群媒體上有關她健康的危言聳聽猜測,包括有人貼文稱她已經秘密死亡的消息,迅速做出了回擊。但是,這項令人難過的消息並未能阻擋似乎永無止無盡的陰謀論。

42歲的凱特已經收到來自全球蜂湧而來的同情致意,在這之前,她在22日發佈影音訊息,揭露她正在接受預防性化療,以尋求停止圍繞著她數月未公開露面的一些無根據猜測。

英國王室對媒體發佈的一張照片遭到操控,以及王室的保密文化,都大幅助長了網路上的猜疑。

不過社群媒體上毫根據理論的氾濫,包括佈滿著骷髏頭表情符號、宣稱王妃已經死亡或是陷入昏迷的貼文,在在顯示出,在這個人工智慧(AI)與假消息誤導公眾對事實理解的時代,資訊混亂成為新常態。

相關猜疑在上星期急轉直下,因為英國警方獲報要求調查有人企圖查看凱特的機密醫療紀錄。

作家路易絲(Helen Lewis)在美國雜誌「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中寫道:「凱特實際上是遭霸凌被迫發表這項聲明。」

「但另一個選項更糟,即八卦和陰謀論如野火般的亂燒。」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也批評並問道,「所有那些網路上的惡魔現在感覺如何?」

如果社群媒體的貼文可以相信,那麼他們不會太遺憾。

殘酷的騙徒

前身為推特的社群平台X和TikTok上有許多人聲稱凱特的影片訊息是AI製成的深偽影片。

部份使用者放慢影片速度來支持他們宣稱影片是數位處理的毫無根據說法,並問為何背景裡的東西,例如一片葉子,都沒有移動。

還有人細看她的臉部動作,猜疑為何在過去影像中看到的酒窩不見了。

然後,有關羅癌本身也出現假訊息,有貼文錯誤的宣稱癌症並不致命,並將化療比為「毒藥」。 

接著,反疫苗活動人士也沒有缺席。

許多反疫苗人士加入陰謀論行列,毫無根據的把凱特的診斷與「渦輪癌症」(turbo cancer)連結起來。這是一個與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有關的迷思,但已多次被揭穿。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一名假訊息專家考爾菲爾德(Timothy Caulfield) 說,「沒有證據支持『渦輪癌症』這種謊言。」

他補充說,陰謀論者「是行銷恐懼和錯誤訊息的殘酷騙徒。」

懷疑的種子

瘋狂論的擴散強化了在這個充滿假訊息的網路世界中,事實是如何日益的受到詳細檢視。大眾對機構和傳統媒體的不信任加劇了這個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相同的不信任,已經玷汙了對一些嚴肅議題的網路對話,包括選舉、氣候和衛生照護。

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社會心理學教授道格拉斯(Karen Douglas)告訴法新社,「人們不信任他們所看到和讀到的東西」。

她說,「一旦懷疑的種子種下,人們就失去了信任,陰謀論就能獲得牽引力」。 

自從凱特參加完耶誕日的教會禮拜,並在1月進行腹部手術,然後退出公眾生活後,有關她的謠言就不斷瘋傳。

在她承認編輯了一張母親節的家庭照片後,陰謀論大爆發。她編輯照片的作法讓新聞媒體,包括法新社在內,很快的下架了該張照片。

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楊恩告訴法新社,「當碰到像王室家庭這樣古老和不透明的機構時,公眾的不信任會創造出許多人們調查的興趣來。」

研究人員表示,讓這種瘋狂更糟的是,王室的秘密文化以及看來一團糟的王室公關策略。

道格拉斯說,「老實說,王室應該可以更早在情勢初萌芽時就阻斷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