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秋烤肉三大氧化危機 醫:恐增癌症、心血管疾病風險

  • 時間:2023-09-27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秋烤肉三大氧化危機  醫:恐增癌症、心血管疾病風險
醫師提醒,烤肉時有三大氧化危機,包括燒烤的焦黑物、酒精以及炭火油煙,易誘發身體發炎、病變,甚至癌症。(圖:中央社)

口罩解禁後的第一個中秋節即將到來,在「報復性烤肉」熱潮下,民眾都準備大啖烤肉,不過,醫師提醒,烤肉時有三大氧化危機,包括燒烤的焦黑物、酒精以及炭火油煙,易誘發身體發炎、病變,甚至癌症,呼籲民眾烤肉時以海鮮、白肉取代紅肉,並搭配抗氧化蔬菜,幫助身體平衡氧化壓力。

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指出,人體在正常代謝過程會產生活性氧與自由基,不穩定的自由基會損傷細胞組織,進而導致老化、心血管疾病、癌症、免疫功能下降等問題,如熬夜、精緻飲食、紫外線、空污等都會加速身體氧化,而烤肉也潛藏許多氧化危機。

歐瀚文表示,除了烤肉上的焦黑物質潛藏致癌化學物,烤肉時飲酒、吸入的油煙也都會加速身體氧化,恐導致慢性發炎、癌症發生。他說:『(原音)大家都知道烤肉都可能會去配一些酒類,當飲用過多的時候會去消耗體內的抗氧化酵素,像是「穀胱甘肽」,消耗過多的這些酵素之後,也會讓體內陷入另一個氧化危機。第三個部分來講就是這些烤肉的油煙,會產生各式各樣的揮發性的物質,像是「多環芳香烴」,那這些物質在我們體內可能會去消耗我們的抗氧化酵素,造成體內一些氧化的損害,造成我們的氧化壓力。』

歐瀚文建議掌握烤肉3原則,首先是多選擇海鮮或白肉等低脂肉品,並避免過度烹調,以減少肉品在高溫下分解、產生有害氧化物的機會,同時搭配抗氧化蔬菜,如花椰菜、菠菜、芥蘭等,其中又以「三日青花椰苗」含有高濃度的蘿蔔硫素,具長效抗氧化力,可幫助身體平衡氧化壓力。其次,以橄欖油、苦茶油等天然好油或大蒜、洋蔥、檸檬等天然調味料取代烤肉醬。第三,則是減少飲酒,如果無酒不歡,則可考慮以紅酒取代啤酒,並在飲酒同時攝取足夠水分,以稀釋酒精、緩解肝臟負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