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廣州中山二院乳腺外科團隊爆多人罹癌 凸顯中國實驗室隱憂

  • 時間:2023-11-12 08: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廣州中山二院乳腺外科團隊爆多人罹癌 凸顯中國實驗室隱憂
中國網路傳出中國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乳腺外科團隊,疑似因實驗環境和試劑影響,導致多名醫學生集體罹癌,引發外界議論。(圖:Pixabay)

中國經濟觀察報10日報導,中山二院集體罹患癌症風波持續發酵,中國各實驗室的規範和安全維護是否嚴謹備受關注,若干害怕的學生表示,如今才知,原來自己用過的那麼多試劑都有毒。

近日網傳中國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乳腺外科團隊,疑似因實驗環境和試劑影響,導致多名醫學生集體罹癌。

不過院方8日凌晨發聲明澄清,近年確實有3個曾經在乳房腫瘤中心實驗室工作和見習者罹癌,但都不是在學學生。

儘管如此,中國經濟觀察報的報導說,許多長年泡在實驗室趕研究成果的學生仍感到害怕,並說:「中山二院的消息上了熱搜,我才發現,原來用過的那麼多試劑都有毒。」因很多試劑並沒有執行生物危害評估。

目前攻讀博士的沈南(化名)仍記得還是碩士生期間首次進實驗室的場景,導師交代實驗項目後,其餘皆由學長學姊帶領做實驗,第2次就全靠自己,完全沒有實驗安全訓練。

她說,同學們的防護知識只停留在戴手套和口罩,至於為什麼戴?哪些東西對身體有損害,都不清楚,有回因染片獨自一人在實驗室操作逾2小時,二甲苯的氣味熏得她頭疼,飯都吃不下。

沈南表示,二甲苯可能對呼吸道、皮膚、造血功能等造成損害,「很多危險的操作都是我自己後來慢慢反應過來的」。

按常理,涉及二甲苯的實驗,應該在通風裝置裡操作,但沈南的實驗室沒有這設備,並說要不是中山二院事件,甚至不知道慢病毒實驗需要在P2實驗室執行。

P2實驗室是指生物實驗室安全等級的分類,適用於對人體和環境具中等潛在危害的微生物。

兩年前從浙南一所醫科大學碩士畢業的蘇晴(化名)告訴經濟觀察報,研究生期間,自己所在的實驗室,不論做什麼實驗,都是一雙手套「打天下」。

她說,導師偶爾來實驗室做細胞實驗,手套也不戴就徒手操作,「細胞實驗不算危險,但有時候會用到有毒試劑,他也沒戴口罩」。

另個不具名醫學博士仍記得實驗室裡鬆散的管理,許多注意事項來自「隨口一提」,像是有個同學沒給DNA膠緩衝液上蓋,學姊僅告知「這個有劇毒」,並告訴當時又驚又怕的在場者兩個字:淡定。

即使老師提醒同學上餐廳解決三餐,但實驗時間不定,熬夜通宵家常便飯,無可避免必須在實驗台吃喝,甚至直接把燒水壺放在實驗室桌上,若干經費不足的實驗室可能護目鏡都是破爛的,學生還得倒貼自己買手套。

一所211大學的教師陳康(化名)發現自己的甲狀腺生成結節,雖然他不確定是否與實驗相關,但他比較確信,可能是實驗室通風不好,而且自己的咽喉炎極有可能因長期吸入些許氣體所致。

陳康說:「學生的辦公桌就在實驗室裡,長期生活在實驗室的環境中,一些化學試劑,如苯酚、醇等實驗試劑會有致病可能。」

上述受訪者都一致表示,所謂的定期安全檢查僅限於劇毒溶液的儲存、上鎖,以及實驗台是否堆放生活物品、食物等,通常行政人員來查,趕緊把東西收拾妥,肉眼看不見就可以了。

另據香港星島日報10日報導,中山二院爆發集體罹癌的實驗室盛傳被拆除,但院方澄清並非如此,還說只是基於消防安全考量,而搬走實驗室走廊的櫥櫃,其餘設備、儀器等一切照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