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見游錫堃 日本在野黨訪團:支持台灣加入CPTPP

  • 時間:2023-07-03 21: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會見游錫堃 日本在野黨訪團: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接見及晚宴日本「立憲.維新.國民超黨派台灣訪問團」一行。(圖: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3日)接見及晚宴日本「立憲.維新.國民超黨派台灣訪問團」一行時說,台灣有日本為鄰感到幸運,祝願邦誼永固;日本在野黨訪團則表示,支持台灣加入WHO及CPTPP。

日本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3個在野黨議員組團訪問台灣,團長是前外相、國民民主黨眾議員前原誠司,這也是日本3個在野政黨首度組團訪台。

游錫堃與訪團互動時致詞指出,台日相互扶持,包括台灣不時遭到鄰國霸凌時,過去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喊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讓整個東亞地區和平穩定下來;而當歐洲有個重要國家的元首說歐洲不要捲入台海危機時,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把台海問題提升到全球問題,維護東亞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致詞時,游錫堃期盼深化台日交流,他也向日本在野黨訪團預告,明天就要出發,從「蘇澳港」前往日本的「與那國島」,希望順利完成「觀光試航破冰行動」。

前原誠司代表日本在野黨訪團致詞時指出,不僅日本的執政黨重視台灣,日本的在野黨也很重視台灣,此行訪台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這訊息傳達給台灣人,因為台日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

前原誠司還說,如果台灣人選擇維持現狀主張,「我們願意尊重台灣人的選擇」,無法接受以武力改變現狀。

他並提及,日本3大在野黨願意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前原誠司表示,台日周邊有幾個威權國家,不能讓他們在這地區猖獗,應該建立自由開放的東亞,所以台日關係很重要,這是日本在野黨的重要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