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悼念六四被捕後七一仍上街頭  港人拒絕遺忘

  • 時間:2023-07-04 08: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悼念六四被捕後七一仍上街頭  港人拒絕遺忘
李盈姿因上月到維園悼念六四而被拘捕,七一她仍堅持與朋友沿著昔日的遊行路線再走一次,為的就是不想忘記這些香港人重要的日子。她說,這些年間信仰及聖經給予她更大的力量去面傷痛。(受訪者提供) (圖:中央社)

香港今年「六四」及「七一」都有民眾走上街頭表達心中所想,李盈姿是其中一人。她因悼念六四被捕,仍堅持七一沿著昔日遊行路線再走一次,其後被警方攔檢。她說,過去數年很多人犧牲了,自己的堅持微不足道。

李盈姿過去10年都有參加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她向中央社說,「六四沒理由不出來」。今年6月3日傍晚她原想到維園,一個人等到凌晨12時倒數悼念六四。

當她走到維園附近便被警察攔檢,要求她離開。不過,她還是想走近維園看看,沒有離開,不久警方以涉嫌干犯「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拘捕她。

李盈姿說,對被捕是有心理準備的,但沒想到會這樣發生,「當時我什麼都沒有做」。

她直言最初感到害怕,以前如果在街上被警察攔檢,會有路人拿出手機拍攝整個過程,像有人幫你記錄現場情況,但現在沒有人敢這樣做。

到達警署後一段時間,她聯絡上律師。警方為她錄口供,又指她部份物品具煽動意圖。

李盈姿在警署被扣查約32小時,橫跨六四,直至6月5日凌晨才被保釋離開。期間律師告訴她,6月3日有數人被捕。她說,「當時擔心因為六三有人被捕,嚇怕其他人六四不敢出來,怎料仍然有人敢走出來」。

正在保釋期間的李盈姿,7月5日需到警署報到。為何7月1日她仍要走上街頭?不怕再次被捕嗎?

李盈姿說,「『七一』、『六四』都是香港人的事,一定要出來,這是我的權利及自由,多年來都習慣了七一遊行,不想沒有人走出來,好像大家都忘記了這些日子」。

七一當天香港沒有大型遊行,李盈姿與朋友自發由銅鑼灣走到政府總部,就是要再走一次昔日的遊行路線,沿途也見到很多同路人。

她說,一邊走,一邊想起昔日遊行的情景,「想起以前這裡會有街站,那裡會有政黨籌款,一條窄窄的馬路擠滿人,走數步就要停一停,大家意志堅定,再熱再累也要走完」。

當天數小時後她再返回銅鑼灣,被警方攔檢,搜查她的隨身物品,包括她袋內有寫著「念」及一些聖經經文的白紙等。

她說,警方警告若她展示相關物品屬擾亂公眾秩序,問她是否願意乘地鐵離開。她顧及自己正在保釋,故表示願意,警方陪同她乘地鐵離開。

對於會否擔心7月5日報到會被警方正式檢控,李盈姿簡單地回答,「不擔心,如果因為悼念六四而被檢控,這代價是值得的」。

李盈姿是中產專業人士,本可過著安穩的生活,但她總是關心社會。

今年54歲的李盈姿,約20歲時與家人移民紐西蘭,1994年回港工作。1998至1999年及2005至2009年在中國大陸全職擔任扶貧工作。

她坦言,其實自己很愛國,希望為祖國出一份力,但在中國大陸長期生活發現社會的不公平制度。如她曾在昆明一所殘疾人士中專工作,一名高考成績優異本可入讀北京大學的學生,因為失去一隻手,被指會影響大學市容而不獲錄取,最後只能就讀這所中專。

2008年北京因舉辦奧運而短時間開放報禁,在中國大陸可以看到香港明報及蘋果日報,發現很多事情與當地媒體報導的不一樣,像令她慢慢覺醒,決定2009年6月3日返抵香港,6月4日參加維園燭光晚會。

2016年她及另外18名香港醫生組成「真普選醫生聯盟」,參加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並勝出,有權就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投票。

2017年林鄭月娥在香港特首選舉勝出,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

李盈姿直言,「這幾年過得很辛苦」,對香港的改變感到很心痛。她見到有因2019年「反送中」運動被判監禁的人,由以往意志高昂變成一蹶不振。

幸好在傷痛中也得到鐵窗下朋友的鼓勵。有一天她到監牢探望一名在2019年被捕的年邁朋友,該朋友說,「你不需要擔心我,我很好,這裡每天有橙吃,以往自己不捨得買來吃」。

她說,也有朋友在囚期間戒煙了,比以往健康。也有朋友在牢內開始畫畫。有已服刑完畢的朋友對她說,坐牢是辛苦的,但這經歷令他更成熟,更有智慧。

這些年間,信仰令李盈姿更有力量堅持下去。

雖然有外國護照,但李盈姿目前沒計劃離開香港,「我離開過一次,很掛念香港,很不捨得,八九六四我不在香港,覺得人生錯過了一件很大的事」。

她說,香港最差也是變成一個大陸城市,「但柏林圍牆倒下前一天也無人知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