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接環評7日再戰 環團抗議黑箱、違法審查

  • 時間:2023-07-04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四接環評7日再戰 環團抗議黑箱、違法審查
基隆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將於7日再次舉行,反對興建四接的環保團體4日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抗議台電以舊資料誤導審查委員。(王韋婷攝)

基隆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將於7日再次舉行,反對興建四接的環保團體今天(4日)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抗議台電3.0東移版填海造陸的地點已經與2.0版方案完全不同,但台電沒有重新進行環境調查,仍以舊的資料充數,根本不具備審查資格。

基隆第四天然氣接收站5月25日召開環評審查會,因反對團體抗議,導致環評流會,原本要延至6月2日接續召開環評,但基隆市政府於5月31日宣布,廢止台電在外木山海域水產動植物保護區開發的同意函,環評審查會因此取消。環保署上週宣布,7月7日續辦四接環評審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基隆永續發展實踐青年行動聯盟、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等多個環保團體4日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抗議外木山四接填海造陸案「違法環評」,且7日將召開的審查會不開放更多民眾旁聽,意圖以「半黑箱」的暴力闖關。

邱顯智表示,台電提出的3.0東移版已經與過去環評的開發範圍明顯不同,但台電仍用舊資料推估,缺乏科學嚴謹性,他認為應該依照環評法第10條重新界定範疇。邱顯智說:『(原音)其實非常清楚,就是說,目前台電完全沒有在東移範圍內,進行任何生態樣點調查,使用的都是舊資料,用舊資料做相關推估,很明顯缺乏科學嚴謹性。』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表示,基隆市長謝國樑日前已經撤銷開發同意函,台電應該先取得主管機關新同意函後再送審,但環保署明顯護航台電,協助開發單位強行排審。王醒之表示,台電的環評書刻意隱瞞對基隆港的傷害,他批評台電隱匿「未來港內平均波高增加一倍」、「高風險航次比例過高」等不利資料,拿4年前舊資料濫竽充數,企圖誤導環評委員。

基隆永續發展實踐青年行動聯盟理事長陳映潔表示,本週的環評會議以延續會議當做藉口,並規定不再開放更多民眾旁聽,她質疑會議將以「半黑箱」的方式限制民眾參與,以行政權挾帶程序暴力。王醒之也說,如果環評審查會最後以「有條件通過」過關,他們將針對結論提出「違法審查」的告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